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bobo禮儀培訓班:育兒Q&A

bobo禮儀培訓班:育兒Q&A

媽咪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碰到教養bobo的問題,我們整理了幾個家長常見的問題,解答媽咪教養上的疑惑!

寶寶現在已經滿11個月大,但在這之前從來沒帶他到餐廳用餐的經驗,前陣子朋友邀約我們帶著寶寶出去吃飯,怕他會不適應,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解決他的緊張嗎?

廖笙光技術長:在寶寶9個月到1歲2個月時,是最容易對外在環境感到緊張的階段,且非常需要爸爸媽媽的全心呵護及愛的擁抱,如果來到了一個從未到過的地點,有些寶寶會顯得不自在,有些則是以大哭來宣洩不安。

如果擔心在和親友相聚的期間,寶寶出現情緒不穩的情況,爸爸媽媽可以事先帶著寶寶到約好的餐廳,一家三口先來用餐,雖然寶寶多少還是會有點緊張,但至少在他身邊的都是熟人,就能提高他對這個環境的接受度,待下次與親朋好友聚餐時,這家餐廳他至少已來過一次,情緒也就不會這麼緊繃。

親朋好友出現在寶寶身旁時,則必須讓父母待在寶寶身旁,等到寶寶看了陌生人的臉龐大約5~10分鐘後,再讓親友們試著去抱他,便有助於緩和寶寶緊張的情緒。此外,最好在寶寶4~6個月大的時候,帶著他去和不熟悉的人見面,雖然寶寶可能會哭泣,但等到他年齡稍大,已經完全習慣爸爸媽媽的臉龐,才讓他接觸到陌生的事物,反而會使他更害怕面對新的人與環境。 

打算將寶寶送進幼兒園讀書,該如何讓他順利習慣幼兒園生活?

廖笙光技術長:對寶寶來說,碰到新的環境就是一種特別的衝擊,有些寶寶在入學第一天,都還沒有離開爸爸媽媽身邊,就馬上嚇得哇哇大哭,所以在寶寶入園以前,爸爸媽媽可以帶著他到欲就讀的幼兒園認識環境,告訴他上廁所的地方在哪裡、遊樂區有哪些好玩的設施等,藉此引起寶寶的興趣,並讓寶寶先認識未來的老師,雙方初步打過招呼之後,往後入園時,寶寶也較有方向,能夠知道自己遇到難題的時候,可以向哪些成人求助。入園之後,爸爸媽媽可和老師定時聯絡,瞭解寶寶在學校的上課情形,並視情況調整教養方式,如果父母同時將寶寶的生活作息調到與學校類似,孩子的適應性就會較好,且更容易與同儕擁有良好的互動。此外,建議父母在家時應先教會孩子上廁所、吃飯與穿衣服等技能,如此一來,寶寶到幼兒園後也能減少壓力,讓他覺得自己很厲害,就算沒有父母的幫忙也能做好很多事。

此外,不少父母在面對寶寶的分離焦慮,會顯得特別手足無措,如果爸爸媽媽捨不得,最重要的就是「接孩子上下學時,不要遲到早退」,一旦培養出固定的作息模式,才會有效降低寶寶的哭鬧。 

寶寶大哭的時候,做父母的很怕給他越多安慰,他就會越無法獨立,但不安慰他,又會心疼,該怎麼辦才好?

廖笙光技術長:父母必須先提供寶寶安全感,才會讓寶寶勇敢嘗試往外探索,進而認識新朋友和主動關心他人,且藉由父母適時的安慰,寶寶也會從中學習同理心,往後如果碰到同儕需要安慰時,寶寶就會知道當下該如何應對。

如果爸爸媽媽對寶寶太嚴厲,或是讓寶寶太過獨立自主,在往後的發展過程中,寶寶可能比較無法體諒他人,因此建議在寶寶1歲半之前,應多鼓勵他、說些愛他的話,幫助他建立信賴感,到了1歲半至2歲期間,寶寶開始什麼事都想要自己做決定時,父母也要告訴他:「你想做的事情,爸爸媽媽不一定想做。」藉此讓他了解和尊重他人的美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