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自我保護‧遠離危機:育兒Q&A

自我保護‧遠離危機:育兒Q&A

媽咪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碰到教養bobo的問題,我們整理了幾個家長常見的問題,解答媽咪教養上的疑惑!

我家男孩活潑好動,非常喜歡跑跑跳跳、爬上爬下。有一次在家中,看到他靠著窗邊往下看,一直嚷「想飛高高」;雖然有裝鐵窗,但也嚇出我一身冷汗,連忙把他帶下來。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別再做出這麼危險的行為?

臺北市辛亥幼兒園園長林慧菁:隨著孩子的肢體動作趨於發達、活動範圍變大,加上旺盛的好奇心,任何一處都可能是他冒險的遊樂園。由於孩子的認知還不成熟,所有東西在他眼中,都很新奇有趣,只會一股腦兒往前衝;他幾乎不會意識到行為之後的結果,甚至是內含危險性所帶來的傷害,更妄論保護自己。

以實際案例來看,曾有兩歲多的孩子,從二樓跳下來,結果腳骨折,但完全沒哭──他自認是個「小飛俠」;另一個孩子住家高達十一樓,不太聽媽媽的話,很喜歡爬高,總令人心驚膽跳。

由於孩子的想像空間寬廣,只會直接想到有趣的事情;因此,建議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除了時時關注孩子的行蹤外,更要適時地舉例並「說出後果」,如「一般東西從高處掉下來會壞掉,人體從高處摔落,一定會受很重的傷(對大孩子可說明死亡),這樣爸媽、祖父母都會很傷心」,儘量讓孩子感受到嚴重性。 

 

身為職業婦女兼新手媽媽,只有早晚和假日,才能和孩子長時間相處。隨著她愈來愈懂事,我能善用哪些資源,教孩子學習自我保護、安全等相關常識?

臺北市辛亥幼兒園園長林慧菁:對於很多職業婦女,擔心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不夠多,或新手媽媽不知可選用什麼教材、方法等狀況,其實靜下心來,毋須過於擔心。仔細想想,自我保護、安全常識等等,不就是成人平日會做的事、所具備的能力?因此,何不從「生活」開始呢?

對於孩子來說,能夠提供他們「生活體驗」是很重要的;不用太刻意,家長只要把握每一次「機會教育」,就能幫助孩子學習、認識自我保護的概念。如果是職業婦女,將孩子託付在幼兒園中,當媽媽去接她放學時,從幼兒園到家裡的這段路程,就是最佳的互動教學時機,像是觀察紅綠燈變化、綠燈才能從斑馬線走過,沒有斑馬線就走地下道、在路上要走人行道等,了解空間感與安全感,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減少傷害。

另外,建議可透過官方網站搜尋,如消防局、交通局等兒童版宣導網頁,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裡面有相當豐富的幼童安全保護資訊,可做為家長的參考。 

 

目前孩子年紀小,我和先生偶爾帶她出門,還是要推著手推車。不過,如果需要搭乘捷運或公車時,就會有點擔憂……是否有哪些小技巧,可以讓我們更小心注意孩子的安全呢?

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家長帶著孩子出門,除了可能有手推車外,難免大包小包;孩子走累了,還會要求抱抱,對父母來說,都是甜蜜的負擔。因此,一般帶孩子出門,人手要足夠,並建議應搭乘大眾運輸或開車,不要圖方便而騎機車,千萬別拿孩子性命開玩笑。

然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有幾個地方要特別注意。無論搭公車或捷運,應遵守「孩子先上、家長後上」和「家長先下、孩子後下」的原則,絕對不要讓孩子留在危險的情境中。在公車內,遠離門邊、不坐第一排,以免反應不及;在捷運內,孩子可坐推車,但孩子的身體及推車需固定好,避免煞車而滑動。

另外,搭乘電扶梯或過馬路時,最好家長抱著孩子,另一人拿著手推車,這樣對孩子才是最安全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