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懷孕280天 母體身心變化:懷孕後期

懷孕280天 母體身心變化:懷孕後期

今年30歲的蕭涵萍,是馬偕醫院心臟外科加護病房的護士,工作態度認真,接受專訪時仍掛心於病人,不停地聯繫醫院關心病情!

認真小護士 蕭涵萍

今年30歲的蕭涵萍,是馬偕醫院心臟外科加護病房的護士,工作態度認真,接受專訪時仍掛心於病人,不停地聯繫醫院關心病情!她在2006年時經由同事介紹認識現任老公余瀚偉,涵萍是個認真、細心的女孩,而老公則有健談開朗的個性,兩人總是無話不談,交往5年後,一直有結婚的計畫,剛好小生命也在去年底悄悄在肚中萌芽,於是涵萍將婚期提前,在今年初步入禮堂!

兩人組成溫馨家庭,非常期待家中新成員來報到,為了讓家庭經濟更穩定,並且能就近好好照顧母子,原本是職業軍人的老公,決定轉換跑道,目前投入壽險業已1年。雖然涵萍的醫護工作非常忙碌、辛苦,每天七點就要起床上班,還好老公非常貼心,每天回家都會幫涵萍按摩、陪她聊天,舒緩她步調緊張的壓力,不過,工作認真的她仍堅守崗位直到生產前一個星期,目前已在9/30產下可愛的女寶寶,迎接第一個孩子的到來!

 

蕭涵萍媽咪 小檔案

從小就希望能夠從醫,照顧需要幫助的人,她20歲畢業於護專後,先在台安醫院服務3年,期望多充實自己,因此選擇再考大學醫護系,2年畢業後的涵萍,目前在馬偕心臟外科加護病房服務已4年半,雖然工作步調緊張,但一想到能幫助更多的人,心裡就感到欣慰、有成就感,是一位可愛又認真的白衣天使!

體重:孕前50公斤

          懷孕8個月 70公斤

          增加20公斤 

肚圍:孕前27吋

          懷孕8個月 34吋

飲食:孕前愛吃甜食

          懷孕8個月食欲不佳,愛吃鹹食、油炸物 

懷孕後期的母體身心變化

下肢水腫

由於進入懷孕後期,逐漸變大的子宮會影響下肢神經,導致涵萍下半身血液循環不佳、水腫,尤其醫護工作經常需要久站,也容易阻礙下肢血液回流,造成腿部有些靜脈曲張。

免疫力下降           

涵萍的免疫力不佳,在懷孕中期、邁入第8個月時,都曾有嚴重感冒,幾個星期不停地流鼻水、疲倦不適,靠著連日的多喝水與休息,終於在產前恢復健康!

孕期出血

個性緊張的涵萍,可能因為工作上的壓力,導致她在懷孕第2個月及第7個月時,都曾有「出血」症狀,還好經過休息安胎後,並沒有影響到胎兒健康及生產過程。 

食欲不佳

涵萍在懷孕初期有嘔吐症狀,食欲不佳,進入中期稍有改善,但懷孕第8個月,感覺胎兒一直頂著胃部,食欲又開始不好。 

聽醫師怎麼說

「孕期出血」聽起來很可怕,也是許多準媽咪所擔心的問題,初期的出血主要受到著床不穩定、壓力、情緒的影響,而中、後期的出血則可能是胎盤位置較低或是有前置胎盤現象,有時在懷孕30週後才會發現,但只要經過適當的處理,情況能轉危為安至足月才生產,絕大多數的胎兒是不會受到出血影響的。建議孕媽咪若有出血現象,應儘速就醫檢查,並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進入懷孕後期,下肢水腫、靜脈曲張,是很多媽咪煩惱的症狀,建議工作當中,同樣姿勢儘量勿超過2小時以上,需要久站、蹲下或原本即有靜脈曲張的孕媽咪,可固定穿著彈性襪,回家後,媽咪可在床上進行抬腿運動,若肚子過大不方便,則可在小腿或膝蓋內彎處,墊個枕頭或小棉被,使其高於心臟高度,都能有助於下肢血液回流。 

懷孕後期的產檢

進入懷孕後期,涵萍媽咪幾乎每週都會固定做例行產檢及超音波,由於腹中胎兒正快速成長,使得子宮的空間變小,涵萍可以明顯地感覺到胎動,她會在晚上睡覺前,與老公一起感受這份感動,從肚子的表面就可以看到女兒在裡頭動來動去,因此,涵萍每天都會寫懷孕日記、用手機錄影記錄胎動情況,並在產檢時與醫師討論寶寶的健康狀況。

黃建霈醫師表示,懷孕後期的超音波檢查不可忽視,因為大多數的胎兒異常會隨著妊娠週數增加而顯現,建議在懷孕7個月時,應做一次完整的超音波檢查,了解胎兒成長狀況、胎盤位置、羊水量及胎位,到了懷孕9個月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監測胎兒成長狀況,產前估計體重過重的胎兒,應考量剖腹產的必要性;過輕的胎兒,則必須安排都卜勒超音波與胎心律監測,評估是否合併胎兒窘迫的現象! 

到了懷孕後期,孕媽咪可選擇第28~35週之間照射超音波,因為此時的胎位大致已經固定了,準媽媽將可透過超音波檢查,確定胎位是否正常,以便與醫師討論生產方式。不過,如果胎兒的狀況都是健康良好,準媽媽並不用太頻繁執行超音波檢查。

 

精油按摩.舒緩水腫與痠痛不適

懷孕28週後,進入孕期最辛苦的階段,體重會快速增加,壓迫母體神經,加上涵萍每天久站工作,下肢經常水腫痠痛,因此,貼心的老公每天會使用葡萄柚、佛手柑等的味道精油加強腿部按摩,讓涵萍放鬆後,接著兩人會一起慢慢按摩肚子,除了輕輕地來回撫摸,他們同時也會用手輕輕地推動胎兒,讓胎兒在子宮內運動,每天約5~10分鐘。 

老公透過輕緩至深層的手法,不僅可促進母體血液循環、消水腫及放鬆肌肉,也能增加夫妻間的感情,同時開啟芳療胎教的第一步,刺激寶寶嗅覺與觸覺的發展!幫準媽咪按摩的目的在於舒緩放鬆及刺激寶寶嗅覺,因此,老公的按摩動作須輕柔、緩慢,避免強勁的推、壓、擠等動作,導致引發子宮收縮。

 

  

孕期愛吃重鹹.注意飲食均衡

懷孕前很喜歡甜食的涵萍,懷孕期間竟口味大轉變,雖然懷孕初期長期嘔吐,導致食欲不佳,但進入舒適的懷孕中期後,就開始愛吃重鹹、油炸食物,有時候半夜想吃鹹酥雞或速食,她會叫醒老公去買宵夜,不過,進入懷孕後期,竟發現體重快速攀升,一下子增加5公斤,水腫好像也越來越嚴重!

諮詢了醫院營養師後,涵萍才發現外食族媽咪必須慎選食物,一不小心就可能多攝取300~400卡,像是她愛吃的燴飯、炒飯等過於油膩的主食料理,加工越精細的米、麵、麵包,營養素率損失越高,多吃容易讓體重2天就增加0.5公斤,

尤其外食族容易攝取過多鹽分,而讓水分滯留在體內,加重水腫症狀,嚇得涵萍後期改帶便當,儘量少吃培根、炸雞等過鹹過油的食物! 

營養師怎麼說

外食族常買的便當經常有三高,高油、高鹽、高熱量,一個炸雞腿便當超過900卡,建議儘量選擇自助餐類,可自行選擇菜色,如要買主食便當時建議選擇滷雞腿、滷排骨、滷牛肉,勿選炸雞腿、炸排骨、紅燒牛肉等肉品,也要避免炸雞、薯條、雞排等速食,這些經高溫油炸的食品,雖然香味四溢,但許多維生素、蛋白質在高溫後都損失殆盡,而且油脂超高,容易只胖媽咪,不胖胎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