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40歲女防疫隔離又被同事無情對待,壓力大到竟掉髮!中醫師:當歸、黑芝麻等有助改善髮量

40歲女防疫隔離又被同事無情對待,壓力大到竟掉髮!中醫師:當歸、黑芝麻等有助改善髮量

防疫期間,許多人因居家檢疫、無法工作而心情鬱悶,中醫師指出,門診掉髮患者明顯增加,主因為壓力沈重,有些則是因生活不正常,熬夜追劇,以致髮量愈來愈稀少,如異常掉髮,應積極就醫。

國外出差配合居家檢疫,被同事排擠壓力大

40歲林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在疫情爆發之初,被公司派至國外出差,待在國外期間,疫情指揮中心突然發布將該國旅遊疫情升級至第三級,以致她返國後需配合居家檢疫14天。

檢疫期間,她只透過手機、電視了解外界訊息,原本就容易緊張的她才幾天就出現焦慮症狀,反覆地抓頭髮,忍不住一抓再抓,原以為解除行動限制,就會改善焦慮狀況。

不料,回到工作崗位,其他同事看她的眼神總是怪怪的,不敢靠近她,吃午餐、揪團購,也刻意不找她,彷彿跟她有過接觸就會染病,這讓她抓頭髮頻率越來越高,直到頭髮變得稀疏,頭皮清晰可見,才緊急就醫。

開業中醫師袁國山表示,林女在國外爆發疫情時,被派至當地出差,壓力已經很大,回國後又必須居家檢疫,擔心自己檢驗報告為陽性,身心壓力沈重,以致容易,又加上不停地抓頭髮,髮量就變少。

袁國山說,該名患者自訴,原本安排五月至歐洲旅遊,但近日航班均被取消,雖能全額退款,但仍難掩失落,而隔離期間身心俱疲,又遇到同事無情對待,讓她心情更低落。

壓力、生產等多數原因都可能導致掉髮,多吃幾類食物改善髮量

袁國山說,掉髮原因很多,雄性禿遺傳只是其中之一,包括,生產、化療、重大疾病、身心壓力沈重,都會造成生理禿,以該名患者為例,就是精神壓力過大

在治療上,這類掉髮者適合服用枸杞子、何首烏、茯苓、當歸、黑芝麻等對於頭皮保養、養腎保肝有益中的藥材,經過一個多月調養身體,髮量慢慢恢復。

袁國山強調,熬夜、生活不正常、飲食失衡,都可能導致掉髮,建議頭髮稀少民眾,除了就醫之外,還應保持正常作息,不飲酒、不熬夜,少吃辛辣食物,每日至少睡足八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