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防疫期間皮膚過敏者多兩成!沐浴乳擠多一點洗愈乾淨?水溫高可殺菌? 醫師點出常見錯誤觀念!

防疫期間皮膚過敏者多兩成!沐浴乳擠多一點洗愈乾淨?水溫高可殺菌? 醫師點出常見錯誤觀念!

(2021.08更新)最近防疫話題最夯,有人外出時,看到酒精噴劑,雙手就習慣趨前消毒,回到家裡之後,立即換衣服,洗澡,擔心洗不乾淨,身上帶有病毒,還選擇了號稱可以消毒殺菌的沐浴產品,皮膚科醫師建議,洗澡時間及次數不宜過多,以免洗出問題。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最近門診中的皮膚過敏者約多兩成,不少人下肢、肚皮及後背等部位嚴重搔癢紅腫,有時晚上癢到睡不著,一問之下,幾乎都是不正確洗澡方法所致。

沐浴乳擠愈多不會洗愈乾淨,反而容易引發過敏

趙昭明說,許多民眾為沐浴乳擠得越多,洗起來就會越乾淨,水溫高一點,還可以殺菌,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正常使用沐浴乳標準為兩公克,不建議使用太多,除了較難沖洗,介面活性劑等化學物質還可能累積在皮膚上,引發過敏反應。

一般來說,常見的沐浴用化粧品包括沐浴劑和香皂,主要用於清潔身體過多的髒污及油脂。沐浴劑、香皂兩者製程不相同,沐浴劑未經過皂化反應,香皂則經過皂化反應,但都含界面活性劑。

洗澡次數過多、水溫高,恐過致皮膚脫皮

至於洗澡次數,也可能影響皮膚健康,趙昭明說,歐美國家民眾每天平均洗1.73次澡,至於國人一天一次即可,不用洗太多次,最近就有人覺得多洗澡可以達到防疫效果,早晚都洗一次,水溫又偏高,以致皮膚過敏、乾裂。

趙昭明說,如果不斷反覆沖洗,又使用過多沐浴乳,水溫又高,造成過度清潔,皮膚容易紅腫、搔癢,甚至脫皮,洗後又沒有好好保濕,以致皮膚越來越乾。

趙昭明建議,購買沐浴用化粧品時,應該選擇標示完整的產品,至於味道、香味不是考慮重點,如果太香,可能添加化學成分。部分產品強調,不含防腐劑成分,但未必是好事,因為台灣氣候潮濕,沐浴品常放在浴室,通風不良,這類產品不易保存,容易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