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抗菌產品怎麼選?感染科權威醫師深入解析

抗菌產品怎麼選?感染科權威醫師深入解析

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人心慌慌,醫護人員呼籲民眾非必要活動時「堅守在家」,但為了工作生活,總是有需要踏出家門的時候,許多媽媽很擔心把病毒帶回家裡,交叉感染讓寶貝健康受到危害,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媽媽保護自己,同時保護家人呢?





其實,酒精不適合環境消毒

想到消毒,最多人想到的就是75%酒精,但你知道嗎?酒精可消滅的病毒範圍不夠廣,像是腸病毒、諾羅病毒、腺病毒等等都無法被75%酒精消滅。如果用在手部清潔,酒精是很好的選擇,但如果用於環境或者日常用品消毒,酒精就不是建議的選項,在這個時期做好病毒防護,讓健康維持在最佳狀態是防疫關鍵。

 

漂白水需要特別注意安全性

漂白水主要殺菌成份為次氯酸鈉,是經由工業原料氯氣加入氫氧化鈉NaOH製成,屬於強鹼,容易對環境容易造成污染,也具有腐蝕性。同時漂白水會揮發出氯氣對呼吸道有影響,使用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安全性。






次氯酸本身對人體無害

次氯酸是存在我們人體中自然殺菌的成分,身體的白細胞遇到細菌的時候會先把細菌吞噬,之後就是靠白細胞產生次氯酸將病菌消滅,所以嚴格說起來,次氯酸是我們人體本來就有的,不會有腐蝕性,殺菌效果也非常好、非常快,一般只在一分鐘之內就可完成,試想如果白細胞殺菌需要20分鐘?那我們人體還能存活嗎?所以基本上來說,次氯酸本身對人體是無害的。

次氯酸,在製程上又有哪些差異呢?

市售的次氯酸按照製區分成三種,分別為強酸、強鹼以及中性原料製成。

上述的漂白水,就是屬於強鹼製成,也有使用工業原料鹽酸HCl製成,鹽酸屬於強酸,強酸強鹼製成的次氯酸,還原後也會成為強酸強鹼,對於人體以及環境都有傷害。

接著我們要介紹的是由食鹽NaCl製成的次氯酸,食鹽本身屬於中性,經由電解製成的次氯酸也屬於中性/微鹼性,這樣的產品除了殺菌效果好,在使用上安全性高,次氯酸使用後還原成鹽水,對環境沒有二次公害。

特殊次氯酸生成技術獲得疾管署防疫推薦

同樣是從食鹽電解出中性/微鹼性的次氯酸水,台灣大學的研發團隊順利開發出穩定度高的次氯酸水抗菌液,獲得國家專利。同時在台大的動物實驗也證實對於皮膚、呼吸道沒有損害,除菌能力也經台灣食品研究所認證,有99.9%以上抗菌效果、10秒見效。這樣的技術甚至獲得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署的防疫推薦(國醫生技字第1020625006號)。





「ENPRESS專利長效除菌噴霧」在殺菌種類、安全性方面都勝出其他來源製成的抗菌產品許多,孕婦媽媽都能安心作為環境消毒使用,溫和無刺激減少交叉感染的機率,一起度過防疫難關。

 

王任賢 醫師
現任/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
學經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署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