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新冠肺炎四種假別,爸媽怎麼請才划算?其中一種可以申請政府補助喔!

新冠肺炎四種假別,爸媽怎麼請才划算?其中一種可以申請政府補助喔!

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疫情日益嚴重,接受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的人數越來越多,教育部日前也公布了各級學校的停課標準,為了安全小朋友放假是好事,但家長該如何請假照顧最划算呢?

防疫期間怎麼請假最好?詳細說明以下四種假別的請假規則,希望幫助爸媽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請假方式:

1. 小朋友正在居家隔離或檢疫?就請防疫隔離假,一定要申請政府補助喔!

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對於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者/檢疫的家屬,雇主應給予「防疫隔離假」,且不得視為曠職或強迫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工資部分

防疫隔離假期間,雇主可以不給付工資。但如雇主選擇不給付工資,爸媽可以向政府請領防疫補助。

2. 小朋友正在自主健康管理?請家庭照顧假比事假更有利!

因為防疫隔離假未包含照顧自主健康管理的家屬,所以這種情況家長無法請防疫隔離假。但家長可以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請家庭照顧假,也可請事假或特別休假。

工資部分

家庭照顧假與事假均不支薪,但請家庭照顧假比較有利。因為事假會影響全勤獎金;家庭照顧假則不會被視為缺勤而影響全勤獎金、考績,或因此有其他不利之處分。

3. 小朋友學校停課,爸媽怎麼請假?如果政府之後有推出防疫照顧假,就可以不用請家庭照顧假、事假或特別休假。

防疫照顧假是什麼?所謂「防疫照顧假」並非法律規定的假別,而是為防疫應變處置的特別措施。防疫指揮中心之前曾經宣布於2月11~24日期間如有照顧12歲以下學童的需求,家長其中1人得請「防疫照顧假」,但之後是否有防疫照顧假,就必須以防治指揮中心當時的公告為準。

另一方面,其實就算沒有防疫照顧假,家長也可以請家庭照顧假、事假或特別休假,只是就會用掉原本休假的額度。

工資部分

防疫照顧假雇主不支薪,但不影響全勤獎金、考績或有其他不利之處分。跟前面提到的防疫隔離假不同的是,防疫照顧假無法向政府請領防疫補助。

4. 若爸媽自己必須居家檢疫、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的話,該如何請假呢?

狀況1:居家檢疫或隔離

雇主應給予「防疫隔離假」,但可以不給付工資。如雇主選擇不給付工資,記得要向政府請領防疫補助。

狀況2:配合自主健康管理時,爸媽自行決定居家休養

可請普通傷病假、事假或特別休假。

狀況3:應雇主要求在家休養

雇主必須給付工資。


(推薦文章:2020托育新法一定要知道!托嬰中心不能拒絕提供監視錄影,父母把握黃金蒐證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