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武漢肺炎最小年紀為剛出生30小時的嬰兒……「鑽石公主號」也傳出數十人感染,其中一名為台灣女性

武漢肺炎最小年紀為剛出生30小時的嬰兒……「鑽石公主號」也傳出數十人感染,其中一名為台灣女性

大陸官方證實,一名才出生30個小時的嬰兒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創下目前確診患者年齡最小的紀錄,由於新生兒的母親也是武漢肺炎患者,專家不排除,武漢肺炎可能透過母嬰垂直感染。
對此,台大醫學院副院長張上淳認為「可能性極低」,翻閱醫學文獻,還沒聽過透過呼吸道感染的病毒也具有垂直感染的能力,母親懷孕過程中,病毒透過胎盤傳給胎兒。曾參與抗煞的前疾管署長蘇益仁表示,該名小嬰兒出生後30個小時被確診感染病毒,傳染途徑可能有三種,一為母體垂直感染,如同茲卡病毒一樣,如果真的如此,問題就比較嚴重,因為很難預防。

第二種可能則是生產過程中,胎兒經過產道被母體所傳染,這就跟B型肝炎類似。第三則是出生後,媽媽有過接觸,而造成接觸感染,這就比較單純,就屬於一般傳染途徑。

此外,曾搭載一名確診武漢肺炎香港乘客的「鑽石公主號」,引爆嚴重群聚感染,之前傳出10人被感染,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上午8時報導,另有10人確診,其中一名為台灣女性,如果屬實,她返台之後,將成為台灣第二例確定個案,一名80多歲香港男性上個月搭乘鑽石公主號回香港時被檢驗武漢肺炎,為此,郵輪3日晚間返回日本橫濱港時,無法靠岸,停泊在碼頭。日本檢疫官上船檢疫,2月5日確診10人感染,2月6日又確診10人。

為此,指揮中心今(6)日上午發出消息宣布,1名鑽石公主號台籍旅客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考量國際郵輪屬人口密集、人員互動頻繁之高風險場域,自即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我國港口。至於該台灣確定女性個案,外交部表示,已與日本相關單位聯繫深入了解,病患正在神奈川醫院治療,橫濱辦事處與郵輪窗口密切聯繫,若個案有任何需求,將透過船公司迅速提供協助。(推薦文章:中國貴州僅1月大女嬰患武漢肺炎!湖北一夜間64死,8小時爆增超過5000例,確診人數飆破2萬!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