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理財> 職業倦怠會影響工作表現.認清自身需求評估是否該換工作了

職業倦怠會影響工作表現.認清自身需求評估是否該換工作了

農曆年前,充滿喜氣年味,但不少上班族卻想轉換職場,臨床心理師提醒,應該先分析自己對目前工作為何產生職業倦怠,評估工作需求滿足程度,才能找到更符合需求的工作,隨便換工作,沒多久可能又會倦怠、無力,想走人。


20多歲的小美,覺得工作遇到瓶頸,雖然薪資還不錯,但工作量大,常加班,無法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老是做一些瑣碎的行政工作,且沒有晉升或加薪的機會。

此外,辦公室裡人多嘴雜,常有些人際相處的問題,讓她壓力頗大,原本計畫領到年終獎金就離職,但最近私下面試幾家公司,工作性質差不多,但薪水反而更少,這讓她相當猶豫。   

國泰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薛媛云表示,近幾年來,民眾愈來愈重視職業倦怠、生涯規劃等職場議題,常有跳槽轉職的意念,建議從Maslow's馬斯洛的五大需求理論來看分析自己,評估自己是否需要離職。

生理需求為Maslow's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總中最底層的,例如,食物、水、空氣、睡眠,而薪水就是其中之一,許多人找工作原則為「錢多事少離家近」,如果薪水過低,工作累,睡眠不夠,當然就應該考慮換職。

第二層是安全需求,包括職場霸凌、職場安全不夠、不公平對待等等,很多底層員工常因為工作環境不佳,以致常受傷,變成職業災害,如果公司又沒給予相對應之保護時,久而久之,會覺得這個職場不安全,讓人想離職。    

第三為社交需求,也就是關係需求,例如,友誼和歸屬感。如果工作中,同事之間經常爭執,或是常與長官意見不一致,讓人無法產生歸屬感,逐漸變成工作倦怠,這也是許多人換工作的原因。  

第四項為尊重需求,相對較高層的需求,包括,成就感、名聲、晉升機會等,許多人希望有一番成就,或是晉升至主管,來證實自己表現是優秀的,如果長官看不到這些努力,也可能讓員工心灰意冷,想打包走人。     

最後一層則是最高層的需求,自我實現需求,例如,自我成長、發揮潛能、意義感等比較內在的需求。通常在工作中很難達到此需求,大多是前面需求已被滿足後,才來考量此需求。     

有些人高薪,年薪一兩百萬,令人欽羨,但自己卻不喜歡這份工作內容,難以從工作中感受到愉快感或幸福感,此時,就需要一些挑戰、刺激,才能讓他感受這份工作有其意義。

薛媛云說,每個人所重視的需求不一樣,有人只求高薪,有人則需要工作成就感,如果自覺在工作中常有倦怠感,就應該自我審閱內心需求,因為倦怠也會影響工作表現,確實瞭解自己想要什麼,綜合實際考量,相信就能做出最好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