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到日本別只顧著吃美食.妳可能就此惹病上身

到日本別只顧著吃美食.妳可能就此惹病上身

到日本旅遊,似乎成為全民運動,每天都有臉書朋友在東京、大阪等地打卡,放上絢爛的櫻花,或紅豔楓葉等美照,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王舜禾表示,隨著赴日旅遊人數增加,甲狀腺機能亢進個案越來越多,原因竟與海帶、昆布湯頭有關。


一對30歲左右姊妹日前相邀赴日旅遊,賞楓,泡湯,享受日本火鍋、拉麵及烏龍麵等美食,不料,回國兩週後,姊妹倆均出現心跳加速、怕熱、手抖及失眠等症狀,至醫院就診後才發現原來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王舜禾醫師表示,「赴日旅遊」並不是甲狀腺亢進的危險因子,但日本傳統美食常有海帶、海苔及昆布,這些都含有豐富的碘,對於某些特殊體質的人說,突然攝取過多的碘,就可能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

所謂特殊體質就是「葛瑞夫茲病」,王舜禾醫師解釋,葛瑞夫茲病是一種發炎性疾病,也是台灣甲狀腺亢進的致病主因,身體產生自體免疫抗體來刺激甲狀腺腺體,使得甲狀腺荷爾蒙製造過量,發生與「遺傳」有關,如果家族成員中有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或相關病史,家人得病機率較一般人高。根據健保資料庫,每年台灣約新增近八千名「葛瑞夫茲病」患者,一般常好發於女性,女性病人比起男性病人的比例約是三比一,而生產後女性又為高風險族群。

王舜禾醫師表示,許多帶有「葛瑞夫茲病」體質的人,飲食中並未攝取較多的碘,因此並未發病,但到了日本,喝了海帶昆布湯頭,突然攝取過多的碘,這才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該對姊妹就是典型個案。「甲狀腺機能亢進」是指血液中有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病人常會有大脖子(甲狀腺腫大)、心悸、心跳變快、體重減輕、手抖、焦慮、失眠、怕熱、易流汗、掉髮增加及排便次數增加等症狀。(推薦文章:甲狀腺疾病影響懷孕?

王舜禾醫師提醒,「葛瑞夫茲病」患者如果沒有規律用藥,可能引發眼突、眼病變、高血壓及心律不整,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心衰竭。患者應持續服藥,並少吃含碘食物,急性症狀約可在三個月後緩解。臨床顯示,大部分「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可在一年半左右嘗試停藥,少部分人病情難以控制,需要以放射性原子碘或是靠甲狀腺切除手術,進一步的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