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金曲歌王林俊傑JJ自曝罹患特殊疾病.其實是腸病毒作祟

金曲歌王林俊傑JJ自曝罹患特殊疾病.其實是腸病毒作祟

如果你以為腸病毒感染是幼兒的專利,可就大錯特錯喔!其實大人也會感染腸病毒的,金曲歌王林俊傑JJ「聖所2.0」巡演會11月2日在重慶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登場,他公開表示,之前在江蘇高燒住院,原因為罹患手足口症,嘴巴裡面長了70多顆的潰瘍(水泡)。


林俊傑表示,一開始以為只是一般的感冒,後來確診竟然得了5歲以下小朋友才會得的手足口症(腸病毒)。經紀人轉述,JJ尚未完全康復,但他堅持照原定計劃巡演,所以只能吃藥、充足睡眠、補充營養。

家中有幼兒感染.增加大人感染風險

根據疾管署統計,近幾年來,國內15歲以上的手足口病患者比率約在千分之0.01,2012、2013年為0.15,到了2017略低,則在0.1。疾管署表示,成人手足口病發病率並無明顯增高的趨勢,但幼兒如感染腸病毒,家中大人感染的風險就會明顯增加。疾管署提醒,腸病毒傳染力強,大家應該落實「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步驟。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都可能感染腸病毒,只是症狀表現有輕重之分,因為大人免疫力較好,所以體內病毒量較低,使得症狀表現就比較輕微。

大人感染腸病毒,初期症狀會跟幼兒差不多,如果免疫力良好,3天內就會退燒,口腔、手掌、腳掌、臀部也可能出現水泡,但不會像小朋友如此嚴重。

黃立民醫師說,免疫力較差的成年人在感染腸病毒之後,如果沒有休息,沒有妥善治療,也有可能讓病情惡化,甚至引發腦炎,「感染腸病毒,可不能開玩笑的。」

以症狀治療.避免上班上課傳播病毒

感染腸病毒後,在治療上只能以症狀治療,透過本身免疫力提升,來減少病毒繁殖,降低病毒量。因此,患者必須多休息,接受治療,不要上班上課,將病毒傳給其他人。

至於林俊傑JJ罹患腸病毒,黃立民醫師推測應該是太累,免疫力太差,在感染之後,又沒好好休息,因此,口腔裡出現許多水泡。一般建議,口服止痛消炎藥物,如果症狀嚴重,可以使用消毒止痛噴劑。

三總團隊曾分析成年腸病毒個案相關文獻,回顧發現,成年人感染腸病毒,主要為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伊柯病毒(echovirus)、腸道病毒(Enterovirus)等3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