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焦點議題】孕媽肝臟衰竭,換肝保住胎兒全台第一例

【焦點議題】孕媽肝臟衰竭,換肝保住胎兒全台第一例

34歲的牟小姐為B肝帶原者,去年3月懷孕後,持續嘔吐、食慾不佳,就醫檢查確認為急性肝炎,肝功能指數破千,且已肝臟衰竭,必須換肝才能救命。在林口長庚醫療團隊的救治下,手術順利,而她也成為全台第一例肝臟移植孕婦個案。


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威震說,肝臟移植手術複雜且風險高,如果在懷孕的狀態下進行,則難度更高,因為急性肝炎的孕婦血壓不穩,凝血功能也不好。

此外,手術還需考量胎兒的安全,必須確保寶寶心跳血壓在手術過程中仍可維持穩定,才不至於胎死腹中。查閱國內外文獻,孕期中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者,全世界只有五例,其中僅兩例順利生產,台灣過去也無這種案例。

李威震主任說,B肝帶原的孕婦在孕程中B型肝炎急性發作的機率約5至10%,推測可能是與懷孕後身體免疫力改變及下降有關,通常發生在懷孕過程中的第三孕期(七個月以後),但牟小姐在第一孕期(即懷孕前三個月)就發生,機率更低。

牟小姐為B肝帶原,定期回診追蹤,懷孕後身體不適,以為是懷孕初期症狀,但這一吐就是兩個多月,就醫才發現,肝功能指數破千(正常值36以下),且黃疸指數飆升到23.8(正常值1.3以下)。

婦科醫師建議先觀察一周,但狀況持續惡化,評估必須進行肝臟移植,一旦肝臟衰竭,媽媽跟胎兒都會有生命危險。李威震主任說,因為胎兒狀況穩定,建議手術,去年5月幸運等到一名大愛者所捐贈的肝臟,隨即動刀。

手術順利,術後三個星期後,牟小姐順利出院,於去年11月平安生下一個寶貝。上午她出席「我的善終我決定,器捐安寧病主我願意」器官捐贈活動時,再三感謝捐贈者及家屬的大愛,讓她現在能夠如此幸福。

為此,她簽署器官捐贈意願書,並成為器官捐贈宣導志工的行列,要將這份感動繼續傳遞下去,讓更多人認同器官捐贈人人都能發揮大愛精神。

李威震主任提醒,B肝帶原的孕婦應定期接受產前檢查,如果發現眼睛或小便的顏色變黃,容易疲倦,莫名噁心嘔吐,就應提高警覺,立即就醫檢查,以免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