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為什麼扮黑臉的總是我?」媽媽常要當虎媽,罪惡感好重!而爸爸只要陪玩扮白臉...

「為什麼扮黑臉的總是我?」媽媽常要當虎媽,罪惡感好重!而爸爸只要陪玩扮白臉...

(2020.06 更新) 照顧孩子時,誰來扮演黑臉?虎媽還是虎爸?國外一項調查發現,父親比較能夠在與孩子互動中獲得幸福感,較少有憂鬱情緒,至於媽媽角色則比較會讓女性感到憂鬱,開心不起來。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說,「正向的情緒和親子連結可以預測照顧者的幸福感」,父親在照顧子女上,以陪伴遊戲、休閒活動為主,當然容易獲得幸福感。

至於媽媽,經常扮演虎媽角色,必須承擔較重、吃緊的角色,與孩子互動時,經常必須負起「必須」或「不得不」要做的事情,如果是職業婦女,還有工作壓力,因此,很難從撫育孩子過程中,得到快樂、幸福感。

該項研究刊登於2019年2月《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學報》,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學者分析一萬八千多人的快樂、幸福感、憂鬱症狀、心理滿足感和壓力等指標,探討父親或母親是否從父母的角色中獲得更大的快樂。

結果發現,「父親」角色與較多的幸福感有關,與同年齡無孩子的男性相較,「父親」呈現較少的憂鬱症狀,且較滿意自己的生活及與他人的連結;在女性方面,與無小孩的女性相較,「母親」卻有了更多的憂鬱症狀。

研究結果也顯示,不同性別的快樂感受與照顧孩子有關聯,男性在照顧子女時更快樂,女性則沒有;男性在與孩子平日的互動所呈現的幸福感高於女性。

林家興教授說,在一般家庭生養小孩過程中,媽媽必須扮演重要角色,承擔較多的工作和責任,為此,女性(特別是婦女)則感覺到較少的快樂,且有較多的罪惡感。

至於男性,因為照顧孩子的時間較短,較少要求孩子,且常扮演白臉角色,陪著看電影、玩遊戲,互動過程中,擁有較多的正向情緒,自然會提升幸福感。

林家興教授建議,家長在照顧孩子的同時,可多多營造遊戲和休閒的氣氛,增加正向感受與親子的連結。只要和子女玩樂及互動變多,就能提升父母的快樂和幸福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媽媽常會抱怨時間不夠用,常產生壓力及負面情緒,建議女性,特別是職業婦女,多與先生討論,透過「輪流」、「分享」、「分擔」等方式,減輕壓力。

另外,平日多多建立可尋求協助的親友及鄰居的口袋名單,或找相近年齡孩童的家長,大家一起組成照顧網絡,相互支援、打氣。在工作和教養孩子之餘,給自己喘息休息的空間,從事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聽歌、追劇、玩遊戲,好好抒壓,如果自己開心,相信孩子也會快樂一點,形成良性循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