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焦點新聞】不想變成小胖妹、小胖弟?了解血壓狀態不能少

【焦點新聞】不想變成小胖妹、小胖弟?了解血壓狀態不能少

小時候胖,長大很可能還是胖,且成為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準候選人!調查發現,每4個台灣兒童與青少年,就有1人有過重及肥胖等問題,7成小胖弟日後變成小胖哥,除了慢性疾病風險增高,與體重正常者相較,罹癌風險倍增。

18至39歲.估計3成一年內未測量過血壓

教育部106學年度學生健康檢查資料顯示,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率為27.6%、國中學童過重及肥胖率為29.5%;國小肥胖的兒童,成年後有6至7成肥胖;國中時肥胖的青少年,成年後更高達7至8成仍然肥胖。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肥胖為引發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一大主因,如果忽略肥胖問題,罹患高血壓風險隨之升高。由於國人肥胖盛行率偏高,導致高血壓人數逐年上升,估計全台成人高血壓患者超過400萬人,但國人普遍認知不足,18至39歲國人中,3成在一年內沒有量測過血壓。 王宗道醫師指出,如果不希望孩子年紀輕輕就有高血壓,家長應該協助控制體重,避免成為小胖妹、小胖弟。成年之後,則須為自己健康負責,除了注意體重,還需定期量血壓,了解血壓狀態。(推薦文章:嬰兒肥 小心寶寶罹患代謝性疾病



千禧健康小站全國健康日.鼓勵民眾量測血壓及腰圍

臨床顯示,相較於體重正常者,肥胖者罹患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相對危險性高出3倍,王宗道醫師提醒,肥胖者從飲食及運動著手,少吃多動,一開始不求多,每個月只需減少1公斤。王宗道醫師也強調,體重與血壓息息相關,只要體重少1公斤,血壓平均可下降1毫米汞柱,如果持之以恆,減重10公斤,就相當於可以少吃1顆降血壓藥。

有鑑於青少年健康意識不足,由國民健康署擔任指導單位,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將於5月25日推動「千禧健康小站全國健康日」,主題為「一日乖孫志工大募集」,號召350名高中生擔任志工,就在全台千禧健康小站為民眾及長輩量測血壓與腰圍。

陳同學為這次活動志工,他表示,父親曾因高血壓控制不良導致腎臟與心臟衰竭,肺部積水,在加護病房住了20多天。為此,他積極報名,希望透過參與活動,學習更多相關高血壓防治知識,救人救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