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準公共化托育上路快滿兩個月.仍有近半保母「未簽約」

【即時新聞】準公共化托育上路快滿兩個月.仍有近半保母「未簽約」

被行政院視為執政大利多的「準公共化托育新制」,已經上路快兩個月,衛福部公布最新準公共化托育簽約狀況,全台共有2萬2,589名符合資格的保母,其中僅有1萬2,006人簽約,仍有近半 =數保母仍在觀望中。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8月推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家長將孩子交給和政府簽約的保母或私托照顧,每個月可領新台幣6,000元,新制8月1日上路,因當時幾乎無人簽約,因此給予兩個月緩衝期,只要保母、私托機構能在9月底之前完成簽約,家長還是可以拿到這兩個月的補助。(推薦文章:影音輕鬆看.什麼是「托育準公共化」?)、(推薦文章:2018幼兒托育新制懶人包一張圖就秒懂

衛生福利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指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可提供4萬8,254個收托名額,已超過全台估計未滿兩歲兒童送托需求人數的4萬人以上,供需已經平衡。



距離9月底還有幾天時間,衛福部次長呂寶靜指出,保母或私托機構的簽約率不錯,準公共化政策「不會失敗」。至於尚未簽約的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屬於市場機制,可以可維持高價位,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讓家長可以自由選擇。

呂寶靜強調,準公共化托育政策上路後,可以降低家長負擔,同時增加保母薪資,但目前仍有部分縣市簽約狀況不理想,希望有意願的保母跟私立托嬰中心把握最後時間,在9月底之前完成簽約,家長才能拿到8、9兩個月的托育費用補助。



目前仍有近半的保母尚未與政府簽約,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保母指出,衛福部根本就是透過家長來施壓,讓保母就範,大多數保母都是因家長一再請託,一直問著「你簽了嗎?」,所以才加入準公共化。高雄市保母協會理事長張美寧說,「政府在用家長綁架保母的工作權。」托育準公共政策上路後,絲毫沒有尊重保母,也不給保母自由工作權的選擇。

衛福部已經將簽約名單公布在網路上,家長可以上網查詢,社家署承諾將及時更新資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