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給職場媽媽的你,4招方法成功擁有好人緣!

給職場媽媽的你,4招方法成功擁有好人緣!

現代女性摒棄傳統包袱,選擇在有了孩子後保有對事業的追求,成為了職場媽媽,除了身兼沉重的育兒負擔,上了職場,更是要求專業與幹練,本文特別訪問到不婚且育有5歲女兒的作家焦糖綠玫瑰,分享4招方法讓你在職場上成功擁有好人緣!


現身為專欄作家與親子版記者的焦糖綠玫瑰,先前也是全職媽媽一員,光是在求職時,就深刻了解身為職場媽媽的不易。當時住在台北的她因孩子還小,在徵得求職公司的允許後,硬著頭皮推嬰兒車去面試,但前公司的人體諒她身為單親媽媽的不易,展現十足的和善,後來也順利地在前公司任職。

在前公司任職時,焦糖綠玫瑰認為最難以平衡的是小孩一生病,身為單親媽媽的她也連帶需向公司請假顧孩子,但孩子一生病通常都是1個星期,她分享最誇張的紀錄是在1個月裡請假超過2個星期,這樣的情況使她明白身為職場媽媽的兩難。(推薦文章:職場女強人為何罹患產後憂鬱症?專家這麼說



人與人的關係都需要經營,焦糖綠玫瑰分享自己在成為職業媽媽後,總結的心得,讓身為職場媽媽你成功擁有好人緣的4招方法:

1、 分享育兒狀況,誠實告知難題,尋求同事支援。
許多媽媽可能會不敢在公司講太多關於孩子的事,怕被同事質疑專業上的表現,但此作法可能更容易被孤立或放棄。焦糖綠玫瑰認為,媽媽在家面對的育兒難題,都會反映回工作上,與其讓同事私下議論,不妨直接說明自己的為難,像是「這陣子小孩生病,大約要休養1週,公事上,請大家多多包涵。」讓同事明白原因和需要幫忙的時間,對方比較容易體諒。

2、 我有難的時候,你幫,妳闖禍的時候,我收。
每個人都有困難的時候,若因小孩生病請假,同事出手幫忙多做點業務,下次換同事有難,自然要互相協助,就算沒什麼實質利益,關心的話也要時常說出口,讓對方感覺被重視。

3、 共苦,也要同甘。
職業媽媽要上班也要照顧小孩,難免狀況較多,跟同事互動上,除了互相完成團隊目標外,也要懂得禮尚往來,不見得是什麼大禮,下午茶時間,準備一些小零食或小餅乾,給大家加油打氣!

4、本分要做好且少講人家私事
職場一定有小圈圈,但當了媽媽,根本沒有心思去參與,除了工作上的事情要盡力完成,有落後就慢慢追回來以外,公司的糾紛或人家分派系,盡量中立、只聽不評論,不得罪人,方為上策。(推薦文章:照顧小孩壓力大!媽媽需要更多關心與同理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