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別讓bobo變成小霸王:育兒Q&A

別讓bobo變成小霸王:育兒Q&A

解答媽咪教養上的疑惑! 媽咪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碰到教養bobo的問題,我們整理了幾個家長常見的問題,解答媽咪教養上的疑惑!

Q1:我的孩子3歲,平日個性還滿活潑的。但某些時候有點奇怪,像是家中有客人時,他的表情有些害怕,不打招呼、不願意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就算是已見過好幾次的親戚也一樣。這是他開始有反抗心?或只是怕生?

A1:兒童福利聯盟托育組教保督導蕭珉芬:如同前面概論所提到,2歲以上的孩子,在情緒方面,開始有大幅度的認知增進與社會化改變,因而也比較容易出現恐懼、害怕、焦慮等感覺;然而,卻不一定會直接表達出來,而是以某些行為來表現,如沉默、哭鬧、不理人等,因人而異。因此,父母千萬不要在看到某些行為後,就一味地容忍、擔憂或指責,建議可了解和思考背後的發展因素。

對於此問題中的狀況,最好的方式,即父母與孩子應先做好準備。例如,在得知某天下午,阿姨要帶著小女兒來拜訪時,媽媽先在前幾天跟孩子告知此訊息,跟他討論當天可能的情況,並可做些約定,像是先挑幾樣願意分享的玩具出來,當天要和妹妹一起玩等。等到約會當天,門鈴響起,建議父母引導孩子主動過去門口(鼓勵,避免負面的語氣),相信大多數者不但不會害怕,還會興高采烈地想去開門打招呼。如果沒有先向孩子預告,孩子通常說「不」的機率較高,容易抗拒,因而也可能出現被人誤解(霸道)的狀況。

Q2:雖然捷運很方便,但帶著我家的小小孩,短程的還好,長程的就會擔心。如果坐車時間超過40分鐘,我怕孩子中途耐不住性子,一直吵鬧,怎麼辦?

A2:兒童福利聯盟托育組教保督導蕭珉芬:大部分的孩子都有好奇心,很容易被外界的事物所吸引;尤其捷運橫跨許多地區,沿途景色的快速轉換,對孩子來說相當新奇。事實上,藉由捷運搭乘的過程,父母可一面帶著孩子認識都市樣貌,有助於提升他們對環境的認知。

然而,按捷運相關規定,車廂和相關區域內,不可以飲食,因此比較小的孩子往往容易受不了,動不動就想要喝飲料或吃點心。以曾在捷運發生狀況為例,有個媽媽帶著孩子坐在捷運內,一段時間後,孩子說「肚子好餓」聲音不大但能清楚被聽見,一旁的媽媽只說「小聲一點」邊觀察周遭眼神;沒多久,孩子再度說同句話,媽媽仍急忙要他小聲,但他只是不斷地重複著,且愈來愈大聲。

對此,應掌握「第一時間解決問題」的關鍵,方法建議如下:媽媽不需要過度在意、揣測他人想法,先跟孩子說「等一下,在捷運上不能吃東西喔!」然後,帶他去觀看車內「禁止飲食標誌」,了解應遵守的規矩,相信孩子是能夠了解且配合的;當他做到了,離開捷運站後,媽媽不妨帶他去吃東西,給予小小的獎勵。

Q3:我們全家人一起逛百貨公司,孩子被遙控汽車吸引目光,他想買,我不准,趕快把他帶離開現場。如果下一次又發生類似的情況,我該怎麼做?

A3:台北市立北投幼兒園園長林秀鑾:相信不少家長都曾在公共場合中,看到或親身體驗過「孩子想要玩具,不買就哭鬧」的狀況,著實令人頭痛。如果不買,怕他大吵大鬧,影響他人;如果買給孩子,又煩惱有了這一次,會不會有下一次,給了他予取予求的機會?

每個父母的擔憂,都是有可能發生的。為了避免發生這些狀況,父母必須事先向孩子做「預告」,即約法三章,講明白今天目的只有吃飯,吃飯後會逛逛街,不買東西,然後回家,如果有吵鬧等行為,就是違反約定,馬上回家。

到現場,倘若孩子守約定,回家後不妨給予鼓勵;如有不受控行為,父母立即可表示「你忘記我們在家說什麼嗎?吵鬧代表你違反約定,馬上回家」說到做到。假設擔心困擾他人,建議先轉移孩子焦點(非買東西)、隨即帶離現場,緩和其情緒後,應保握機會教育,說明當時的狀況正確與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