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別讓bobo變成小霸王:認識篇-繪本

別讓bobo變成小霸王:認識篇-繪本

繪本營造學習情境‧有助遠離小霸王特質 「小霸王」是個抽象且生活化的行為主題,如果想要避免孩子成為這樣的人,家長應一步步引領,讓他們學習並具備某些特質:分享、同理心、規矩等等。

我不再任性

如果孩子還不懂得與別人分享、總以自我需要為優先,不妨藉書中小主角英英與朋友間相處過程,引導思考:如果他是英英,願不願意分享玩具給朋友?如果朋友生氣,怎麼做?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學會溝通與尊重、體貼他人需求。(圖文提供/人類文化)

愛發脾氣的三角龍

三角龍宏宏常亂發脾氣、破壞物品,甚至傷害別人;父母可引導孩子,去感受和判斷這樣的行為對不對?最後,三角龍宏宏體會到自己對其他恐龍所造成的傷害,感到抱歉;透過此故事,可讓孩子學習同理心與控制情緒能力。(圖文提供/人類文化)

小戎戎,大戎戎

小熊戎戎原來是個小不點,後來認識新朋友,和他們玩耍,個子變大;但也變驕傲,以為自己長大,大戎戎不想再做小戎戎的事,一心想把舊玩具、書本和朋友丟掉。在建立新價值的同時,遭遇失落,才學著珍惜、尊重和分享的美德。(圖文提供/大好書屋)

戎戎尋找大朋友

戎戎長大了,出門尋找和他一樣的大朋友,但他只遇到可憐無助的小朋友;他幫助他們,失望地回到家裡。孩子總是迫不及待想長大,除此之外,學習關懷、樂於分享、保持互動,將會發現:原來長大是這麼棒的事!(圖文提供/大好書屋)

瓜瓜的馬戲團

瓜瓜是個每天都充滿活力的小搗蛋,自從她去看了馬戲團「獅子跳火圈」的表演後,池塘裡的小鯉魚就遭殃了。為什麼?透過故事,小朋友體會到同理心的可貴,更學會尊重生命、擁有愛心,才是最重要的。(圖文提供/格子外面)

豆豆的尾巴

豆豆好想要一條尾巴,像獅子、老鼠那樣長長的尾巴。然而,當豆豆真的擁有一條「尾巴」後,真的比較好嗎?家長不妨以此和孩子互動、思考與對話,了解到能夠「珍惜」所有,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圖文提供/格子外面)

為什麼我不能買玩具?

皮皮羅和媽媽一起去逛超市的時候,看到一輛帥氣的玩具「摩托車」,皮皮羅好喜歡,希望媽媽能買這個玩具車給他,但是媽媽不答應。然而,皮皮羅並沒有就此罷休……如果你是父母,會怎麼處理?如何堅持原則呢?(圖文提供/維京國際)

為什麼貓咪不會說話?

孩子和寵物朝夕相處,彼此了解、有默契,但牠們還是沒有辦法像人類一樣「說話」。「為什麼?」面對孩子的問題,父母該如何回應?就讓父母帶著孩子,學會善用同理心,跟著皮皮羅一起來學習人和動物的不同語言!(圖文提供/維京國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