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別讓bobo變成小霸王:觀察篇

別讓bobo變成小霸王:觀察篇

常見的小霸王狀況劇 小霸王行為,無所不在,尤以獨生子女家庭比例最高。唯我獨尊、無理取鬧、欺負他人……當父母必須面臨這些狀況時,又該如何因應,才能讓孩子理解,並學會與他人相處呢?

狀況1:唯我獨尊

顧名思義,此狀況常見於獨生子女的小家庭。台北市立北投幼兒園園長林秀鑾表示,這些孩子由於缺乏手足或同儕互動經驗,加上集眾人寵愛於一身,已經習慣以自我為中心。只要讓此類孩子體驗團體生活(或家中有新成員),經由父母和老師的引導,就能慢慢改善。

1 媽媽,我要玩車車!

2 我不只要這一輛,還要其他的車子!

3 看我把好多車子,一輛輛放到大卡車裡。

4 媽媽,我收好了!這樣是不是很棒?

5 不要!我就是要繼續玩車子!

6 車子還要輪給其他小朋友玩,來玩積木吧!(媽媽邊悄悄收起車子)

7 我堆出好高的積木塔喔!

狀況2:嫉妒或欺負同儕

年齡相近的兄弟姊妹,也可能發生衝突。林秀鑾園長表示,最常見的情況,如兄姊(強者)會欺負弟妹(弱小);或是同儕間莫名的較勁,如媽媽稱讚弟弟好乖,兄姊會表達出明顯的不開心。她建議,除了父母儘可能依原則秉公處理外,更可掌握些言語技巧,如從行為方面稱讚(弟弟吃完飯,好棒),而非直接稱讚人,如此每個孩子都有機會獲得褒揚,不公平的比較感會減輕許多。

1 媽媽,我要去親弟弟,和他一起玩。

2 趴著也很好玩喔!

3 我們一起躺下來,看看上面有什麼。

4 為什麼弟弟不想玩了,不要,我想繼續!

5 你們都只聽弟弟的話!我要抱著不讓他走!

6 呵呵,弟弟好像我的大玩具喔!

7 為什麼媽媽要抱走弟弟?我也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