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別用權威方式管小孩.否則孩子容易憂鬱

【即時新聞】別用權威方式管小孩.否則孩子容易憂鬱

家長教養方式與孩子情緒息息相關!國外研究發現,父母如果採用「高要求,低接納」等專制型教養方式,與孩子互動,子女比較容易出現憂鬱症狀。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治醫師陳質采指出,許多傳統家長認為小孩就應該「有耳無嘴」,只要聽就好了,不要表達太多意見,但家長如果可以多用民主威信教養方式,學著傾聽孩子的感受,對於孩子人格養成,將有正面助益。(推薦文章:順著氣質.雕塑出孩子的獨特性:家長篇

美國發展心理學家Diana Baumrind將父母教養方式,分為四大類型,指標為要求 (嚴格與否)、接納 (有無回應孩子的需求)程度,其中專制型為高要求、低接納,民主威信型則是高要求、高接納,忽視型為低要求、低接納,放縱型為低要求、高接納。
 
美國一項研究就發現,民主威信教養方式有助於預防兒童青少年罹患憂鬱症。該研究分析了1萬7,399名12~17歲青少年,發現經歷專制教養方式的青少年,比經歷民主威信教養方式者出現更多憂鬱症狀。
 
另一篇發表於《臨床兒童與青少年心理學期刊》的研究也呈現相似結果,拉丁美洲裔家長傳統採取專制教養,以致於近五成兒童出現焦慮症風險,一成則有憂鬱症、身心症的風險。
 
陳質采醫師指出,兒童、青少年罹患憂鬱症,症狀與大人憂鬱症差不多,包括情緒低落、對原本喜歡事物失去興趣、負面思考、自我否定、喪失學習動力、病懨懨等症狀,但還可能出現易怒、急躁的反叛或破壞行為,家長不可等閒視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強調,父母應從孩子幼兒時期就建立良好教養與互動模式,與孩子相處時,應專心聆聽孩子的需求,或一起觀看影片、出遊踏青、分享所見所聞,以便建立共同經驗。
 
此外,當孩子犯錯或心情不好時,避免一味指責,應傾聽孩子的想法,進而引導提出解決方案。當孩子出現負面情緒時,家長應該先離開當下情境,待情緒較和緩,再處理問題。(推薦文章:適當教養.幫助建立良好品格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