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20種孕期不適症狀:精神、睡眠、食欲

20種孕期不適症狀:精神、睡眠、食欲

偉大的母愛,不只表現在將孩子撫養長大,其實早在媽媽懷孕10個月的過程中,就必須挺著大肚子,忍受諸多不適,而這一切只為迎來一個健康的小生命。 睽違3年,《媽媽寶寶》今年再度針對準媽媽「孕期不適症狀」進行調查,並歸納成精神睡眠、食欲、生殖與泌尿系統、肌膚、頭部與腸胃道、四肢軀幹共六大類,為您揭露目前最困擾準媽媽的孕期不適項目及紓解方法,同時也將帶您深入了解造成這些症狀的主因,並殷切盼望準媽媽們能夠透過專業醫師的建議及自身努力,成功舒緩不適症狀,快樂順利迎接美好的生產結果。

【精神&睡眠】

懷孕固然是值得喜悅的事,但接踵而來的孕期不適,往往讓許多準媽媽傷透腦筋,有不少準媽媽在懷孕初期就感到明顯疲倦,在精神不佳的情況下,做許多事都無法集中注意力,加上肚子漸漸變大,睡眠品質也會受到影響,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這些症狀稍微趨緩呢?

1. 疲倦

常見發生階段:懷孕初期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資深主治醫師黃建霈表示,懷孕初期,準媽媽體內就會分泌許多荷爾蒙,這些荷爾蒙除了讓母體成為適合胎兒發展的環境,也會使準媽媽比較嗜睡,藉此讓身體處於安穩的狀態,迎接新生命的形成。通常到了懷孕中期,疲倦的狀況會稍微好轉,如果準媽媽休息後狀況有明顯改善,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大問題,但休息後仍有明顯的疲倦感,可能就要請醫師檢查是否有問題。

紓解方式

若單純因為荷爾蒙變化而引起疲倦,準媽媽只要多休息即可,但如果是孕吐或脫水造成身體疲倦,就要適當補充電解質和水分,嚴重時可以靠藥物降低症狀。黃建霈醫師表示,部分在懷孕後期因身體負擔加重而感到疲倦的準媽媽,基本上是因為肌肉力量不足,因此,建議女性在懷孕期間也要適度運動,一旦肌肉力量足夠,就可以支撐後期子宮變大所造成的負擔。

check it

與2009年的孕期不適症狀相比,今年有較多準媽媽認為自己在懷孕初期,就出現疲倦的情形,依照現今社會結構推斷,可歸納於目前有許多雙薪家庭崛起,不少婦女懷孕後依舊每日通勤上班,因此造成身體負擔較重。黃建霈醫師也呼籲,準媽媽不可太常熬夜、加班,在上班期間,若無法集中精神工作,可適時請假在家休息,才是最好的做法。

2. 睡不好

常見發生階段:懷孕期間皆可能發生

雖說越到懷孕後期,會隨著子宮變大影響睡眠品質,但「睡不好」已不再是懷孕後期孕婦的專利。有些準媽媽相信「懷孕未滿3個月不可告訴他人」的禁忌,或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導致懷孕初期就發生睡眠不安穩的情況;黃建霈醫師指出,準媽媽睡得好或不好,除了可以從生理和心理因素探討之外,其實與社會經濟也有很大關聯,畢竟在目前「物價漲、薪水不漲」的社會風氣下,有些準媽媽擔心未來無法負擔孩子的成長所需費用或保障孩子安全,都曾在在門診中曾反應睡眠不佳的問題。

紓解方式

若有失眠困擾,準媽媽首先應仔細思考可能原因,並找出改善方法,如果無法找出原因,可至醫院的失眠門診尋求醫師協助,必要時醫師將給予適合孕婦的助眠劑,但若是因為後期子宮變大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建議準媽媽採取您覺得舒服的睡姿,幫助入睡。

check it

不少醫院的失眠門診被安排在精神科,但有些準媽媽會擔心孕期用藥問題,所以必須再跑一趟婦產科諮詢醫師意見,耗費不少時間與資源。黃建霈醫師表示,目前已有部分醫院設立婦女身心整合門診,有失眠問題的準媽媽,可至此門診掛號,將會有婦產科醫師與精神科醫師同時為準媽媽看診,讓準媽媽在同時間就能解決許多疑慮。

【食欲】

為了使胎兒能夠健全發育,準媽媽會比往常更注重養分攝取,但由於孕吐的關係,就算美食當前,還是無法引起食欲。為什麼懷孕會產生噁心、食欲不振等症狀?有什麼好方法能夠幫助舒緩這些不適情況?

3. 噁心

常見發生階段:懷孕初期

徐明洸秘書長指出,女性懷孕後,胎盤會分泌β-hCG(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同時會牽動生理現象,造成準媽媽產生噁心的感覺。此外,懷孕婦女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也會加重此現象,若症狀較輕者,喉頭會有異物哽住的感覺,嚴重者則會發生嘔吐,少數準媽媽的食道甚至會因嘔吐過度而出血,或引起食道灼傷,但比例不高,大約只有1%~2%的患者有此症狀。

紓解方式

如果準媽媽孕吐較頻繁,導致脫水或是電解質不平衡等情形,建議可住院施打點滴,雖然有「服用維生素B6可以舒緩孕吐」一說,但徐明洸秘書長指出,就臨床經驗來看,維生素B6效果要用針劑施打比較有效。一般若用口服,效果有限。

check it

徐明洸秘書長表示,一旦準媽媽產生噁心的感覺,就要避免讓自己處在太飽或是太餓的情況,否則將會加重症狀表現;準媽媽應把握少量多餐的原則,使血糖維持在中間值的狀態,不要太飽也不要太餓。此外建議每晚睡覺前,可咬用一點吐司,以第二天起床後太餓,造成血糖過低,吐得更厲害。且平時應把水與食物分開食用,才不會讓敏感的胃更不舒服。

4. 食量變少

常見發生階段:懷孕初期

通常有害喜現象的準媽媽,連帶也會有食量變少的問題,且懷孕時,體內會分泌大量黃體素,這些激素會讓準媽媽感到疲倦不適,甚至影響到食欲,大部分的孕婦會需要3~4個月的時間來適應這些高濃度的荷爾蒙,這段期間就會產生噁心與食量變少的情況。

紓解方式

有些準媽媽在懷孕之前,非常喜歡吃牛排,雖然懷孕後還是不排斥吃牛肉,但只要看到一整塊完整的牛排,不只食欲不振,就連胃袋也突然一陣翻騰,這時就可以改變烹調方式,將牛肉進行片狀處理,或是切碎食用,並避免使用味道太重的調味料,皆有助於促進食欲。徐明洸秘書長特別叮嚀,部分懷孕初期食量變少的準媽媽,到了懷孕中期出現大反彈,食量會突然變大,須特別注意飲食攝取量。

5. 胃口改變

常見發生階段:懷孕期間皆可能發生(初期較為明顯)

許多準媽媽表示,懷孕以前,可能不太愛吃某一樣食物,但懷孕之後卻變得非常愛吃;相反地,喜歡吃的食物,在懷孕期間一口都沒碰過,為什麼會有這麼奇妙的改變呢?徐明洸秘書長表示,胃口改變的準媽媽不在少數,不過這並不會產生特別的負面影響,從醫學角度來看,可能是賀爾蒙產生變化所致,但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曾有研究顯示,準媽媽之所以會改變胃口,是為了補充孕期所需營養,所以媽咪們不需特別排斥。

紓解方式

有部分準媽媽在懷孕約14週後就會恢復正常,但不管胃口如何改變,只要均衡飲食即可,最重要的還是隨著身體的感覺進食。不過,如果準媽媽變得特別愛吃油膩、糖分高的食物,就要注意體重變化,以免孕期體重過重,導致產後難瘦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