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妳知道懷孕和哺乳,對母體有這些好處嗎?

【焦點議題】妳知道懷孕和哺乳,對母體有這些好處嗎?

對女性而言,懷孕可說是一場挑戰身心的大考驗,當大家把焦點放在孕期有哪些不適時,不妨換個角度想,懷孕對身體有哪些好處?想想有這些好處,或許就不再輕易覺得懷孕是件累人的事!

產後哺乳不只對寶寶有好處,產婦本身也獲益良多。

相信不少人認為懷孕生小孩會流失骨質,成為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不過,「孕期的骨組織會腫,反而使骨質密度增加,加上歷經負重訓練,能承受更大的壓力,有助減少骨折機率」。

此外,由於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懷孕期及哺乳期會暫時停止排卵,「延遲排一些卵子,可延後更年期到來的時間」,女性一生中的排卵次數已固定,當卵子排完後,即進入「無排卵經期」或停經,也就是更年期來到,當中碰到懷孕,甚至哺乳,就會讓更年期的時間往後推。

確認體內孕育著小生命的當下,準媽媽莫不為造物者的神奇而感動,隨著胎兒一天天長大,即將為人母的喜悅溢於言表,腦內因此分泌一種名為「多巴胺」的荷爾蒙,而使幸福感油然而生,為了胎兒健康,什麼事都心甘情願去做,不惜改變自身原有的習慣,包括注重營養攝取、養成良好生活作息,甚至有孕媽咪還決心戒菸戒酒,「期望能生下一個健康寶寶」。

產後哺乳不只對寶寶有好處,產婦本身也獲益良多,「產後哺乳可促進子宮收縮,降低停經前罹患乳癌、乳腺癌與卵巢癌的機會,還有利於產後回復體重」。

哺乳期間會延遲排卵,卵巢能獲得充分休息,根據一項研究指出,隨著餵母乳的時間愈長,卵巢休息的時間也跟著延長,而可降低罹患卵巢癌的機率。 

同時,生育後持續哺餵母乳,亦可降低乳癌發生率,有研究發現,有生育經驗但不曾哺乳的婦女,比從未生育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高出33%。但有生育經驗並哺乳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卻比從未生育的婦女還低;另有研究指出,媽媽產後若能哺乳達12週以上,可大幅減低乳癌風險10%~20%,這是因為促進乳汁分泌的荷爾蒙能避免細胞變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