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小孩子打呼、睡不好.小心變笨又變醜

【即時新聞】小孩子打呼、睡不好.小心變笨又變醜

許多人以為打呼是中老年人的特有症狀,不過,兒科醫師指出,約有一至三成的學齡前兒童睡覺打鼾,其中2~3%症狀,已經到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家長粗心,沒積極治療,可能影響幼兒外觀,嘴唇上翹、些微暴牙,醜上一輩子。

圖說:腺樣體等離子氣化手術前後照片。

一名五歲小男童就是典型個案,夜間打鼾聲嚴重,且常有睡眠中斷,以致白天上課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甚至出現微過動症狀,因為鼻子呼吸不順,必須平常張嘴呼吸,以致於嘴唇上翹,甚至暴牙。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宗瑋表示,經鼻咽內視鏡檢查發現,男童的腺樣體肥大,已將雙側後鼻孔完全堵塞,診斷為腺樣體肥大所引起的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

劉宗瑋說,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及致病機轉與成人不完全相同,大多數兒童都是因為鼻咽部腺樣體肥大或扁桃體肥大,以致後鼻部及口咽部呼吸道阻塞,如果合併過敏性鼻炎,則鼻塞更嚴重,影響睡眠呼吸。

由於鼻塞嚴重,不時張口呼吸,長期下來,臉部發育異常,上唇厚且上翹、上門牙突出、鼻子變扁、眉間變寬,整個五官顏面變得扁平、不立體,形成所謂的「腺樣體面容」,外觀越來越醜。 

除了顏面發育異常外,劉宗瑋指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臨床表現還包括無法熟睡、容易驚醒、尿床、晨間頭痛等。症狀嚴重者,注意力常無法不集中,出現過動或學習障礙。

劉宗瑋表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小病人睡覺時經常打呼,但常被誤以為是單純鼻過敏鼻塞所引起的,忽略了可能的腺樣體肥大阻塞呼吸道問題,如果未能及時治療,恐對孩子造成一輩子的影響。

如果小朋友的腺樣體或扁桃體肥大,只要透過外科手術,就能迅速改善症狀,最新方法為「冷觸媒氣化棒施行腺樣體等離子氣化手術」,具有出血量少、大幅降低術後疼痛感,以及傷口復原較快等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