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寶寶出現哪些反應代表「厭奶」?

【焦點議題】寶寶出現哪些反應代表「厭奶」?

寶寶不吃,通常是媽媽最頭痛的問題之一,深怕孩子缺乏某些營養素長不高、長不壯,其實,只要是非病理性的厭奶行為,通常都是暫時性的生理反應。

當寶寶相較於平常喝奶的量驟減、吸吮的時間減少,或無論怎麼安撫都不願再多喝一口奶,並持續數天到2個禮拜時,那麼寶寶可能正進入厭奶期!

厭奶的原因可能與寶寶注意力被轉移或環境有關,建議媽媽先不急著擔心,並改以嘗試用調整環境或改變餵食習慣的方法來因應這個過渡時期。

厭奶原因有以下3點:

1.分心於對環境的好奇:寶寶第一次出現厭奶的行為,平均好發於月齡4個月左右,在這個階段,寶寶的肌肉相較於前3個月更有力量,他們的脖子因為開始比較有力氣,會喜歡轉頭四處張望,而視野的開闊也讓他們對環境有著更多的好奇,因此喝奶時,不專心的情況就比較常見,有時若環境中的聲光刺激較大(例如:電視聲音),寶寶可能就更不容易專注在喝奶上。

2.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寶寶第一次出現厭奶的時間約4個月時,第二個好發的年齡,則是1歲左右,在這兩個階段,寶寶會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或想模仿大人、跟爸媽吃一樣的食物,導致習以為常的ㄋㄟㄋㄟ就會暫時失去吸引力。

3.長牙不舒服:長牙是身體的自然現象,但由於長牙階段,寶寶通常還無法以語言表達感受,且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性很大,所以父母有時不容易輕易發現寶寶的不舒服是來自長牙,但如果透過觀察,媽咪可以推斷寶寶是因為正在適應長牙而厭奶,那厭奶的現象應該會隨著寶寶逐漸適應長牙的生理狀況而好轉。 

當寶寶相較於平常喝奶的量驟減、吸吮的時間減少,或無論怎麼安撫都不願再多喝一口奶,並持續數天到2個禮拜時,那麼寶寶可能正進入厭奶期!

但厭奶的發生是許多孩子都可能出現的過渡階段,在這個階段中,父母可以觀察寶寶同時間的活動力、精神與睡眠狀況,如果只是食欲減退,其他觀察項目都正常,則可以不用太緊張,只要稍微掌握應對技巧,就不至於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