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擁有口語表達力很重要.清楚說明需求獲得滿足

擁有口語表達力很重要.清楚說明需求獲得滿足

寶寶在生命的最初是以哭聲向外傳遞訊息,隨著成長,開始牙牙學語,請父母務必創造使用語言的溝通環境,提供孩子練習口語表達的機會,別讓親子間的好默契阻礙了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

大家都知道,不論何種場合,會說話的人就是比較佔優勢,贏得眾人讚嘆的目光,而缺少這能力的人往往只能暗自羨慕,事實上,口語表達能力不但可以透過訓練而成,而且愈小開始,效果愈好!

口語表達能力好,不只讓成人無往不利,就以兩三歲的孩子來說,也能從中受益! 

能與外人溝通.需求可被滿足

即使孩子不開口說任何話,父母仍能從一個眼神或動作知道他的需求,進而給予滿足。不過,出了家門,父母又不在身邊時,不開口的孩子若有需求時,很難有人能跟父母一樣了解他想要做什麼,當有需求卻無法被滿足,孩子往往就只能用哭鬧表達。有的小孩走失,對於外人詢問父母的名字時,能清楚回答,相對也較快找到父母;有的小孩一問三不知,只會不斷哭泣,旁人想幫也愛莫能助。

三軍幼兒園園長王金蓮指出,每逢小班新生入學時,總會發生有些孩子在學校明明有需求或需協助,但沒讓老師知道。孩子回到家說給父母聽,讓父母以為老師不處理孩子的狀況,而有所誤會的事情,「孩子初到一個新環境,老師、同學都是陌生的,本來就沒有安全感,若再加上口語表達能力不足,不敢跟老師說要『上廁所』、『喝水』等,的確很容易被忽略。回到家後,跟父母轉述的內容可能又與事實有所出入,的確容易令父母對老師產生誤解」。 

給孩子練習機會

若與口語表達能力發展不錯的孩子相比,這類孩子發生狀況的機會相對較多,往往需要老師與父母有更密切的交流溝通,才不致讓父母對老師產生誤會。通常老師會請這類孩子「有事舉手」,先讓老師看到孩子有需求,再進一步了解其需求為何並給予適當處置。

王金蓮園長提醒,父母應該試著讓孩子開口說出自身需求,不要僅憑一個眼神或小手指一指,就給予滿足,給孩子動口的機會練習說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為日後離開父母,進入團體生活做準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