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焦點議題】胎兒也要「動次動次」動起來!

【焦點議題】胎兒也要「動次動次」動起來!

為了孕育優良的下一代,在懷孕過程中,孕婦必須為自己和胎兒創造舒適的環境;有不少準媽媽重視胎兒教育,在胎兒出生前,會以舒服的音樂、光線、按摩等方式,給予胎兒不同層面的刺激,希望能藉此啟發胎兒五感發展。


市面上的音樂類型千變萬化,但對於準媽媽來說,最保險的是起伏不大、節奏輕柔的輕音樂。


音樂胎教指的並不只是輕柔的莫札特音樂,如果準媽媽身旁的人,能時常說出正面鼓勵的話語,一樣能達到良好的胎教效果!

不管是來自母親的養分或是外在環境,在胚胎發育的過程中,都會成為影響他往後是否能夠健康成長的重要關鍵,所以自古以來,便有「胎教」一說。但近年來,漸漸有研究者發現,當孕婦適當接觸一些優雅的旋律及音樂,胎兒會出現輕微胎動,似乎能間接促成良好的養胎環境,加上現代有許多相關研究證實,輕柔的音樂對於胎兒來說能達到安撫效果,因此近年來,不難發現音樂胎教逐漸蔚為風行。

市面上的音樂類型千變萬化,但對於準媽媽來說,最保險的是起伏不大、節奏輕柔的輕音樂,且以色列一項研究甚至指出,讓早產兒聆聽莫札特音樂,甚至有助於早產兒增加體重,能提供一個安穩的成長環境,使他們較快脫離保溫箱,可見此類型音樂的影響力,所以應以輕柔類型的音樂為首選。

不過,也有一派學者將孕婦比喻為「宇宙」,認為孕婦體內的血液或器官在運作的時候,會呈現類似風聲、水聲、鳥鳴或樹葉摩擦的聲音,所以日本也曾有唱片公司根據此理論,發行了模擬大自然聲音的胎教音樂。

人在情緒緊張的狀況下,生理方面會有許多功能發生失調,準媽媽聽了這些輕柔、自然的音樂之後,若能感到放鬆,就可減少因為情緒緊張而導致腹瀉、脹氣的機率,如此一來,胎兒所面臨的「宇宙」當中,也可免去不少雜音。 

為達到更有效率的音樂胎教,準媽媽聆聽音樂的時間及次數不宜太過頻繁,也別花太久時間,建議一天2次,每次20~30分鐘即可,且每天所聽的歌曲不要差異過大,沒有使用耳機的時候,聲音控制在約75分貝左右是最佳音量,至於,音樂類型並無嚴格限制,只要準媽媽能聽得開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