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辛苦擠得母奶保存方式做對了嗎?

【焦點議題】辛苦擠得母奶保存方式做對了嗎?

只要是瓶餵的母奶媽媽們,就會面臨到母奶的保存的問題,究竟母奶的保存條件為何?

冷藏奶水、新鮮奶水不能夠放在一起,因為溫度不同,會影響到乳品保存的穩定度,必須要等到溫度相同時,才能夠放在一起冷凍。

保存母奶有冷藏法及冷凍法兩種,一般新鮮母奶在室溫下不要超過3至4小時,尤其是早產兒所需要的奶水必須特別穩定,如果4小時內不會吃到就儘快放冰箱保存,但如果下一餐就會用到,即不需要放冰箱的冷藏或冷凍,因為加熱容易破壞母奶珍貴的活性抗體等營養物質,舉例來說,平時喝茶希望得到的兒茶素,就很容易因高溫而被破壞,所以為何這麼多人現在喝冷泡茶,就是希望營養成分不要被高溫所影響。

早產兒和足月新生兒在母奶的要求上並不相同,由於早產兒抵抗力差,因此在母奶保存上的要求較高,像是剛擠出來奶水在室溫下4小時,冷藏室則不要超過48小時,解凍過奶水則不要超過24小時,冷凍若是獨門冷凍庫可以放置6個月,一般冰箱的冷凍庫則是可以放3個月。 

足月新生兒母乳保存的規範較無早產兒嚴格,夏天剛擠出來的奶水,因為天氣炎熱,週遭環境若氣溫高達攝氏25度以上,賞鮮期較短,但是在一般室溫可以放置約4至6小時,但若置於冷氣房當中,室溫大約攝氏19至20度左右,能夠擺放10小時,放在有冰寶的保冷袋中則可以擺放一整天,所以只要外出沒有冰箱,就可以放冰寶內,但必須確定保冷袋中的溫度是維持在攝氏15度。

冷藏奶水、新鮮奶水不能夠放在一起,因為溫度不同,會影響到乳品保存的穩定度,必須要等到溫度相同時,才能夠放在一起冷凍。舉例來說,職業婦女早上10點及下午2點上班時各擠一次,10點冰到冰箱的母乳已經變成攝氏4度,但2點剛擠好的母乳是攝氏38度,這時候就不能夠倒在一起冷凍,可以等到6點下班時,待這兩次擠的母乳都一樣變成攝氏4度,就可以冰在一起冷凍。建議媽媽們可以多準備一些集乳罐,就不用一次要擠滿集乳袋的分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