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媽咪可以吃羊肉爐或薑母鴨嗎?

孕媽咪可以吃羊肉爐或薑母鴨嗎?

國人在24節氣的「立冬」這一天,多有「燉補」的習慣!在冷風颼颼,令人發懶的日子,來碗熱騰騰的補湯在適合不過啦!但中醫師提醒,孕媽咪最好不要「盲目」進補,最好由中醫師針對不同體質做調配,以免影響自己與胎兒的健康。

孕媽咪進補的原則

不能隨意補,想要補必須找合格中醫師諮詢

孕媽咪可以吃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十全大補湯嗎?其實,這些藥膳湯都是屬於溫熱、刺激性或甚至辛辣,對孕媽咪來說,最好儘量避免食用。

.羊肉爐:羊肉本身就是熱性食物,裡頭中藥如果含有活血化瘀的藥材,並不適合孕媽咪食用。 

.薑母鴨:由於酒、薑放得不少,這些辛溫燥熱性食物容易讓孕媽咪上火。

.十全大補湯:補氣、補血的藥,補氣容易上火,補血藥則會使有些孕媽咪容易造成出血,因此,十全大補湯可不能隨便吃,通常都是在產後做月子末期才用。

.麻油雞:本身的麻油是經過炒過,更是大熱的藥,對於代謝率較高的孕媽咪,很容易「助火動胎」,因此,妊娠期不鼓勵吃這類東西,連冬天來臨也必須要忌口。 

進補藥膳吃一點點有沒有關係呢?其實因人體質而異,而且每個人所謂一點點的量都很難拿捏,有人耐受性低,吃一點點就會上火,就中醫觀點「藥食同源」,食物本身就是藥,只要是不適合體質的食物都可能產生不適。

懷孕前、中、後期,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若是身體出現問題,需經過醫師根據體質判斷,釐清身體狀況後再用藥,並非坊間宣稱的健康食品、藥膳等好處,就盲目相信,若不考慮副作用就胡亂服用,很可能沒幫助身體反傷身。

因此,孕媽咪進補的原則就是不能隨意補,真的想要補,可以找合格中醫師諮詢,千萬不能自行去中藥材行抓藥。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孕期泡溫泉4大安全守則一定要知道!
孕媽咪、幼兒立冬進補,這幾個原則要記住!
懷孕時,吃了這些會宮縮、過敏、流產嗎?!別怕!婦產科醫師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