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正確拍嗝-必看嬰幼兒照護指南

正確拍嗝-必看嬰幼兒照護指南

餵奶時,如果寶寶胃裡有空氣,就很難順利喝奶,到底何時該拍嗝?拍嗝時要注意哪些細節?都是新手爸媽需多加留意的課題。


拍嗝2大技巧

寶寶喝完母奶或配方奶前後,可將寶寶輕輕抱起拍嗝,目前有肩上拍背與側坐大腿兩種拍嗝方式,洪珮菱護理長建議新手爸媽可用寶寶側坐大腿方式,較能觀察到寶寶是否有溢奶情形。

肩上拍背

爸爸媽媽的一隻手托住寶寶的頭,另一隻手支撐寶寶屁股,大人肩上先放一塊紗布巾,以防止溢奶時弄溼衣服,接著調整好位置讓寶寶的臉靠在大人肩膀上,並注意寶寶臉部不要擋住口鼻,以免影響呼吸。拍嗝的手微微拱起,手心呈半圓弧,用空掌方式輕拍背部。拍嗝時從背部由下往上拍,慢慢將體內空氣拍出來。

側坐大腿

讓寶寶坐在爸爸媽媽的大腿上,身體側面稍微靠著大人胸口,大人以手掌的虎口托住寶寶下巴、脖子位置,先在寶寶背部輕柔畫幾個圓圈後,一樣以空掌的方式輕輕拍打寶寶背脊。



寶寶食道短、胃容量小,餵奶後要拍嗝排出空氣!

寶寶喝完奶後,爸媽都會進行拍嗝,這是因為寶寶雖然已出生,但各器官尚未發育完全,包括消化器官的賁門括約肌,或是食道較短、蠕動性較差,加上胃容量還小,排氣較慢,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因此,親餵或瓶餵後,都要幫寶寶拍嗝;尤其是瓶餵時,易吞嚥到空氣,一旦進入消化系統後,寶寶無法排氣,將導致吐奶、嗆奶等情況。若寶寶有噴射狀嘔吐情況明顯增加,則需就醫。


拍嗝時機:餵奶1/3或喝一半時就可拍嗝再餵

通常餵奶後會幫寶寶拍嗝,但如果寶寶為易脹氣體質,可餵奶20ml〜30ml時先拍嗝一下。或是有些容易溢奶的寶寶,除了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外,當餵奶1/3或喝一半時就可拍嗝再餵,每次拍的時間拉長,喝完奶不要立刻躺下,讓寶寶處於直立狀態久一點,或是右側躺讓身體抬高,以利消化。


寶寶喝奶後睡著,還是需要拍嗝!

新生兒喝奶時睡著了,許多爸媽總猶豫不知是否需要拍嗝,洪珮菱護理長表示,即使寶寶睡著仍然需要幫他拍嗝,寶寶不會因為睡著就不打嗝,如果輕忽未拍嗝就直接讓寶寶躺下,可能造成吐奶、嗆奶等風險。寶寶睡著時,只要動作輕柔、正確,避免力道過大就不會吵醒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