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低濃度DEET防蚊液變成乙類成藥‧到處買得到

【即時新聞】低濃度DEET防蚊液變成乙類成藥‧到處買得到

氣溫升高,蚊蟲越來越多,食藥署7月4日宣布,含有低濃度的「敵避」(DEET)防蚊液全面解禁,改列為「乙類成藥」,即日起,超商、百貨、雜貨店、餐飲服務業均可販售,原本僅限於藥局販售。

含量在15%以下的防蚊藥品,增加了銷售通路,便利民眾購買,提升防疫能力。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潘香櫻表示,這次是將含DEET成分,含量在15%以下的防蚊藥品,從「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改列為「乙類成藥」,增加了銷售通路,便利民眾購買,提升防疫能力。

潘香櫻指出,目前含有DEET成分的防蚊產品,適應症為「驅逐蚊、蜱(壁蝨)、蚤」,濃度在12%至50%,日前食藥署「指示藥品及成藥諮議委員會」整體評估後,考慮安全性及可近性,同意將含DEET成分15%以下的單方製劑防蚊產品轉類為「乙類成藥」。

至於高濃度的防蚊液,潘香櫻指出,如果操作不當,則可能造成皮膚過敏,以及皮膚不良反應等,因此,維持「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必須在藥局購買,由藥師教導正確使用方法。

潘香櫻表示,食藥署完成五張藥品許可證的轉類程序,以後DEET成分15%以下的單方製劑防蚊產品,可在平常的百貨、雜貨店或餐飲服務業也能販售,連各大便利商店也可販賣。 

潘香櫻指出,使用防蚊產品前,需詳閱說明書,包括使用方式應為距離皮膚或衣物10至15公分,緩慢噴灑;使用於臉部時,請先噴於手掌再塗於臉部,並避開眼、口周圍,若有傷口、過敏或曬傷的皮膚,請不要使用。

此外,夏天與防曬產品一起使用時,應先使用防曬產品,間隔5至10分鐘,再使用防蚊液,以免皮膚過敏不適。潘香櫻提醒家長們,用於孩童時,應由成人噴於手掌再塗抹至孩童身上,但未滿6個月的嬰兒,請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