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PM2.5傷身致命.外出戴上口罩自保

【即時新聞】PM2.5傷身致命.外出戴上口罩自保

PM2.5已被確認為國人死亡第四大危險因子,如何避免長期污染傷身?專家建議,平常多喝水,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或騎自行車;在居家環境中多種綠色植物以吸附PM2.5、烹飪時多以蒸煮代替油炸和燒烤。

預防PM2.5傷身,外出時,先查詢戶外空污程度,嚴重時應避免外出,運動,外出則戴口罩防範。

台大公衛所公佈「影響國人死亡的危險因子研究」,結果顯示,高血糖,抽煙,高血壓和PM2.5暴露是前四大危險因子,2009年一年就奪走近5萬人的性命。 

在前四大危險因子中,PM2.5暴露是唯一的環境因素,對人體的危害甚巨,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指出,除了修訂能源和交通政策,改善燃煤電廠和工業污染之外,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推廣中心副執行長陳宛蓉建議,可從生活習慣及飲食上著手,例如,平常多喝水,烹飪時多以蒸煮代替油炸和燒烤,並使用效果良好的抽油煙機。 

此外,如處於秋冬季節,則可多食用百合,水梨或山藥等白色食材,以滋養肺葉,提高呼吸功能。

在居家環境中,建議在家裡多種綠色植物,以吸附PM2.5,空污嚴重時記得關窗,以及在室內如因二手煙,燒香或油煙造成空污時,一定要使用空氣清淨機。

出門之前,先查詢戶外空污程度,嚴重時應避免外出,運動,外出則戴口罩防範,醫療級口罩優於一般口罩,而且目前市面上已有實驗證實可防PM2.5且經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口罩產品。

陳宛蓉表示,口罩是阻隔空氣污染和細菌病毒的最直接物品,屬於防疫產品的一環。目前通過SNQ標章的防疫產品共41項,包括口罩,洗手露,幹洗手,抗菌液,消毒水製造機,抗腸病毒濕紙巾等,民眾可多多選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