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舊冷氣機可能變恐怖耗能情人‧該換就換

【焦點議題】舊冷氣機可能變恐怖耗能情人‧該換就換

6月1日起已進入夏月電價期,經濟部推動「節電大作戰」行動,提倡「尖峰移轉」、「設備汰換」、「酷涼分享」、「照明減半」及「空調升溫」5大訴求,鼓勵全民共同節電省能源。其中,用電量最高的冷氣更是節能關鍵。臺北市政府產業局指出,使用10年以上、效能變差、產生噪音,以及不具節能標章或能源效率未達1-2級的冷氣機種就應換新。

(圖說)冷氣冷房效果不佳,溫度不斷調降耗電愈來愈大、冰箱不冷,內部空調不斷空轉,電費愈繳愈多等。

為讓民眾可輕鬆在家檢視電器產品是否過於耗電,家電達人鄭明偉現場傳授家電健檢4方法,讓民眾能輕鬆在家檢視,解決家電耗電問題。4方法說明如下:

1.使用10年以上電器:電器使用10年以上效率降低,除了運轉時耗電量增大外,同時也有可能需要負擔更換零件及維修的費用。

2.運轉時發出噪音:代表內部機械無法正常轉動,需要耗費更多電力來驅使電器運作。

3.效能下降:如冷氣冷房效果不佳,溫度不斷調降耗電愈來愈大、冰箱不冷,內部空調不斷空轉,電費愈繳愈多等。

4.是否有節能標章或能效標示1-2級:如外表無貼紙標示,可至「節能標章全球資訊網」,鍵入產品型號即可得知是否為節能產品。

經過家電健檢的初步檢測,如果保養維修便堪用,建議可將產品送回購買通路或直接撥打品牌製造商電話安排詳細檢測;若已不堪使用,建議即刻汰舊換購節能家電,避免不必要的耗電及花費。

另外,特力屋也有以下提醒:

1.選購新機應辨別能源效率挑選新式冷媒

居家選購節能新機時,首先選擇變頻機種,其次可從機身標示的能源效率判斷,區分為1到5級,第1級代表效率最佳,在相同級數下可比較CSPF值(冷氣季節性能因數),數值愈高代表能源運用愈有效率。此外,冷媒猶如冷氣的血液,決定冷房的效能,相較傳統冷媒,新式冷媒R32能源效率較高,製冷效果更佳,所需充填量及產生的溫室氣體也較少。

2.銅管如臉皮‧夠厚才耐壓

換新機除了評估效能與節能,安裝品質是影響冷氣效能與壽命的關鍵之一,以分離式冷氣為例,輸送冷媒的銅管若品質不良,容易發生冷媒外洩問題,影響效能也破壞環境。

3.定期清洗保潔淨‧冷房效果不打折且使用更長久

冷氣內的灰塵髒汙減弱進氣及冷卻效能,是影響使用年限的原因之一,在夏季啟用前進行專業清潔,除了可減少效能耗損,並降低故障發生率、延長使用壽命,同時也避免潛藏細菌、黴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