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無糖、無添加、零麩質.孩子的安心點心自己做

無糖、無添加、零麩質.孩子的安心點心自己做

三餐努力維持孩子的均衡營養還不足夠,為小朋友自製健康點心,可避免市售零食的高化學添加物增加孩子身體負擔,且選擇低糖配方與無麩質的點心食譜,不怕糖分傷身或提高過敏機率,讓寶貝的健康零風險,也打造親子專屬的下午茶甜蜜時光。



添加物.消耗營養素增加身體負擔

發育中的孩子,三餐之外,嘴饞或肚子餓的機會在所難免,但市售零食、薯片,多半高糖、高油脂,甚至包含許多不知名的化學添加物,化學添加物吃進肚裡,需仰賴身體消耗更多的營養素來協助分解與消化,比起健康的食物更徒增身體負擔。 

為了增加色澤或延長保存期限,市售零食的化學添加物無可避免,加上未參與製作過程,物料的新鮮、保存方式或過程中的衛生標準都無法掌握,超量的糖分與熱量在市售甜食中更是時有所見,一不小心就讓孩子的體重失控,若長期不加以節制,不但不利孩子未來良好飲食習慣的養成,更可能讓孩子的健康暴露在風險中。

 

市面常見甜品的食品添加物種類

巧克力:乳化劑、凝結劑、香精。

冰淇淋:乳化劑、安定劑、阻斷劑、香精。

蛋糕、鬆餅、甜甜圈:人工香料(如:香草粉、奶香粉、咖啡精、綠茶精等)、色素(如:常見的焦糖色素)、膨鬆劑(泡打粉、塔塔粉)。

布丁:色素、乳化劑、黏著劑(如:鹿角菜膠)、人工香料。

餅乾:人工香料、螢光劑、膨鬆劑、改良劑、乳化劑、色素、防腐劑(己二烯酸)。

麵包:改良劑、乳化劑、香料、防腐劑(己二烯酸)。

 

汰換化學添加物.以健康原料全面取代

為孩子自製點心,雖然需要多花點時間,但卻可避免讓孩子吃進不知名的添加物與過多糖分,且還可與孩子共享烘焙的樂趣。製作過程中,家長不只可以為原料選擇多方斟酌,以健康、品質較放心或熱量較低的原料為優先,細糖也可以嘗試用蜂蜜、寡糖、黑糖或減糖配方來取代,奶油則可嘗試用液態植物油如:橄欖油或玄米油等味道清淡的油品來取代。為孩子自製點心,一方面為小孩的健康全面把關,還能在過程中教孩子辨認健康與不健康食材的差別,為孩子上一堂營養滿分的健康學。

 

愛心滿滿小點心

焦糖布丁

材料:蛋4顆、鮮奶油300ml、糖20克。(焦糖部分)糖40克、水20ml。

 

步驟:

  1. 將糖放入鍋內加熱,倒入水。煮焦糖時,不須攪拌,待變色起泡即可關火。倒入布丁杯備用。
  2. 蛋打勻(輕輕打,不要打出氣泡)。
  3. 鮮奶油與糖同時加熱至糖溶化即關火,放微涼後,將蛋液慢慢加入牛奶,要不斷攪拌,拌勻。
  4. 倒入布丁杯,放入烤箱,烤盤注入熱水,130度約50分鐘(時間到,搖晃一下若是焦糖不動,就可以取出)。

 

堅果塔

材料:各式堅果150克、蛋1顆、糖15克、堅果油10ml。

步驟:

  1. 將堅果打碎,加入糖,繼續打細粉。
  2. 放入蛋,繼續打成麵團。
  3. 以手取出麵團,透過模具塑形成塔皮,放入烤箱設定190度,30分鐘(烤盤上放點水,更可確保維持蛋糕的濕潤度)。
  4. 取出後,以自製冰淇淋或馬士卡邦起司填充於塔內,依喜好於上點綴果皮碎塊或可食用花瓣即可。

 



巧克力蛋糕

材料:巧克力塊(73%)100克、蛋2顆、酸奶100克。

步驟:

  1. 將巧克力隔水加熱至溶化,放涼。
  2. 蛋分成蛋黃、蛋白。將酸奶、蛋黃、加入巧克力醬,拌勻。
  3. 杜絕水氣、打發蛋白(硬式發泡),以上下搓的方式,分3次慢慢加入巧克力醬(搓20下之後,把下層攪上來),直至兩者融合到看不見白色為止。須避免攪拌,以免消泡導致失敗。
  4. 倒入烤模,烤盤上加點水,以160度烤30分鐘。


水晶老師

因為家人生病,放棄原有的工作,轉而研究食材對人體的影響。曾至西班牙巴賽隆納Arcelona Cooking學習西班牙人的飲食風格。

曾受邀東森《57健康同學會》、UDN聯合電視《健康日記》健康料理示範,與知名建設公司舉辦VIP油品講座,並在全台舉辦約200場油品美食示範講座。

曾任和曼豐公司油品專業講師、德國Fissler台灣分公司體驗廚房講師及ampbell''s金寶湯台灣分公司特約講師。目前經營「水晶廚房」教授與料裡相關課程。

著有《最佳營養,快速上菜壓力鍋料理-70道輕油低鹽健康輕烹調》與《守護健康,就從選擇一瓶適合的油開始》等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