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豐富寶寶的感官體驗:適合跟0~4個月寶寶玩的五感遊戲

豐富寶寶的感官體驗:適合跟0~4個月寶寶玩的五感遊戲

咦?寶寶剛出生沒幾個月需要跟他玩嗎?對他有用嗎?是的,適當的給予寶寶五感刺激,有助於生理發展,還能豐富他不同的感官經驗呦!

文章目錄

0~4個月大的寶寶身體看似柔軟,不過他身體各部位的發展仍舊在進行中,這時候給予適當的刺激,有助於健全發展。想知道如何進行遊戲嗎?

跟著職能治療師的指示,不但能讓寶寶頭好壯壯,還能增進親子互動喔!

甫出生幾個月的寶寶雖然還沒有自主能力,但是對寶寶來說,視覺、聽覺、觸覺、嗅覺與味覺五大感覺系統是認識這個世界的管道。

因此爸媽別忘了配合寶寶的生理發展進程,進行五覺的啟蒙遊戲,藉此讓寶寶獲得豐富的感官經驗。

寶寶啟蒙遊戲|五感遊戲

五感遊戲,GO!

視覺

寶寶出生時視力尚未發展完全,因此能看到物體的距離有限。職能治療師李明美表示,0~2個月大階段的寶寶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像,物體距離眼睛在20~30公分才能看得見,所以爸媽可以近距離讓寶寶看清臉的輪廓、單純線條的圖畫或是對比強烈的顏色較能引起他的注意。

0~2個月大寶寶

李明美治療師指出,此階段的寶寶年紀很小,視力發展有限,視覺的刺激可以運用以下方法:

*單純的環境佈置

例如裝飾黑白格子或是有對比強烈顏色圖案的嬰兒床圍。

*人臉的注視

媽媽餵奶時,彼此靠的較近,寶寶便能看到照顧者的臉孔。

*布書

讓寶寶看黑白的布書,或是有陰影形狀圖案的書。

3、4、5個月大寶寶

此階段的寶寶稍微可以看到一點顏色,例如黃色、紅色,對晃動式的物體容易引起他的注意。

*音樂鈴

嬰兒床上懸掛的音樂鈴通常設計豐富的色彩,而且音樂播放時會跟著旋轉,有助於刺激寶寶的視覺與聽覺發展。

聽覺

 適合的刺激寶寶的聽覺在胎兒時期幾乎已發展成熟,所以一出生便擁有聽覺能力。李明美職能治療師指出,胎兒雖然隔著媽媽的肚皮,但是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

即便出生時聽到聲音時還不會轉頭,但是爸媽可以發現在餵奶時,如果周遭有干擾的聲音,寶寶會停止吸奶動作,等到聲音靜止,才會繼續吸奶。

或是突然的聲響,例如關門聲、物品掉落聲等,都會造成寶寶驚嚇。直到4個月大以後,寶寶才有能力尋找音源。在進行聽覺刺激時,爸媽切記聲音的分貝數不能過大,以免寶寶受到驚嚇。

*日常作息
當替寶寶換尿布、洗澡或是喝奶時,爸媽可以說:「寶寶要洗澡囉!來,洗個香香的澡。」、「肚子餓了要喝奶囉!」等,利用和寶寶對話,喚起寶寶對聲音和事情的聯結,如此一來,到了固定時間,寶寶就會有特別的反應。

*誇張的表情+語調
當寶寶清醒且情緒佳時,爸媽可以跟寶寶互動進行親子遊戲。利用誇張的表情變化讓寶寶能看到臉部輪廓,加上高低起伏的語調,例如用嘴型發出「ㄅㄨ ㄅㄨ」的聲音,或是用舌尖發出「ㄌㄜ ㄌㄜ」的聲音、刺激寶寶聽覺的發展。

*手搖鈴或玩具
利用輔助玩具一樣能達到刺激聽覺的效果,例如手搖鈴或是能夠觸碰就會產生聲音和亮光的布鋼琴玩具等,都適合寶寶玩耍。

嗅覺+味覺

寶寶的嗅覺與味覺發展是一出生即發展成熟,李明美職能治療師表示,由於0~4個月大的寶寶主食仍以母奶或是配方奶為主,所以當媽媽親餵時,寶寶可以聞出媽媽的味道。

如果臨時要托育,主要照顧者換人,寶寶能夠辨別照顧者的體味不一樣,不是媽媽而產生抗拒,所以需要托育時,李明美職能治療師建議不妨讓寶寶有適應期,每天進行一個小時的接觸,讓寶寶熟悉保母的臉孔和氣味,有利托育好帶。

適合的刺激

寶寶對於氣味並沒有明顯的經驗值,能夠辨別是香味還是臭味,爸媽不妨提供相關感覺刺激,搭配口語的描述,日漸累積經驗,提升認知的能力。

觸覺

皮膚是寶寶最大的感覺器官,觸覺的發展在一出生即便發展完全,透過後天觸覺的經驗,慢慢去認識周遭世界。不管是濕滑、冰、硬等感覺,寶寶都能體驗出不舒服。

這也就是為什麼寶寶尿布濕了,若太久未換,寶寶會不舒服;或是天氣太冷、衣服穿得不夠保暖,寶寶一樣會用哭鬧來表達他的感覺。若是不小心撞到,因為疼痛而哭,都是觸覺反應。

因此爸媽注意到寶寶需求,適度更換尿布或是添加衣物,平時多抱寶寶、拍拍他、按摩等都有助於安定他的情緒。

適合的刺激

*日常活動
幫寶寶洗澡是進行觸覺刺激的良好時機。李明美職能治療師指出,由於胎兒在羊水環境中長大,因此洗澡水對他來說是熟悉的,爸媽可以輕輕的往寶寶身上潑水,刺激觸覺發展。
*擦臉
當寶寶洗臉或是擦臉時,使用紗布巾輕輕擦拭,寶寶也能體驗觸感。不過李明美職能治療師提醒,由於寶寶年紀尚小,哈養的動作則不宜,畢竟逗弄寶寶過久,其實是相當不舒服的經驗。
*按摩
寶寶的皮膚嬌嫩,手是最好的觸感,當進行按摩時,只要動作輕柔,爸媽不用擔心力道會讓寶寶不舒服。實施親子按摩的好處,可以讓親子四目交會,傳達爸媽的愛意,一同體驗愉快的時間。

前庭覺+本體覺

前庭覺對地心引力接收訊息強弱有很大的關係,掌管人的平衡感,主要的功能為偵測地心引力;當提供給視覺時,就形成遠近、高低、前後、左右等方位概念;若與本體覺系統相互配合,就能提高肌肉張力,帶動肌腱、韌帶、骨骼與關節做出平衡動作,並維持姿勢,所以說能掌握四肢三度空間的位置,變成有意義的身體知覺。例如:如果大人撐住寶寶的背部,他就可以坐的很好等。

本體覺引導著身體的各種運動與操作,例如抬頭看、踢腿、搖晃身體或是揮手,到往後的坐臥、讀書、寫字等、都有賴前庭覺的協調。如果缺乏本體覺,容易變得笨手笨腳。當我們走、跑、搬物、運動等都與本體覺有關,如果寶寶的本體覺刺激不足時,日後可能會出現手腳不靈活、經常絆倒、不太能順利接到別人丟過來的東西、無法正常使用玩具或工具、情緒不穩定等情況。所以適當的前庭與本體覺刺激,有助於培育出平衡感佳、反應靈敏、學習快速、情緒穩定的小寶貝。

適合的刺激

*伸展運動
寶寶仰躺時,爸媽可以將寶寶的小手小腳進行伸展運動,例如抬高、左右移動、再放下。

*翻身
當寶寶3~4個月大時,可以讓寶寶練習翻身。李明美職能治療師表示,由於寶寶肌肉張力低,身體動作還不能控制自如,爸媽可以輔助進行活動。先讓寶寶從平躺姿勢到側躺,擺好手腳位置之後再翻身,身子翻過去之後,再將寶寶的手腳擺好,即完成翻身動作。

*抬頭
當寶寶主動抬頭時,身體跟著練習肌肉,本體覺就已經開始運作了。當寶寶無力時,不要勉強此動作太久,應稍事休息。

*簡易盪鞦韆
此動作適合約4個月大左右的寶寶來進行,爸媽可以抱著寶寶輕輕搖晃10下。李明美職能治療師表示,搖晃動作速度要放慢、力道輕柔,切記不能玩拋接遊戲。

專家小叮嚀--進行動作時的注意事項
*喝奶後一個小時再進行活動。
*寶寶體溫調節能力低,遊戲時應在溫暖的室溫下進行活動。
*當寶寶清醒、精神好時是進行活動的最佳時機。
*當寶寶累了、生病不舒服時不宜進行。
*爸媽陪寶寶玩時,本身情緒要佳,才能和寶寶建立良好互動。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0~1歲寶寶全腦遊戲,爸媽一起來陪玩,讓寶寶聰明翻倍
【蘇文清專欄】善用生活遊戲,控制輸贏走向,逐步培養挫折忍受度與適應技巧,讓孩子學習輸得起!
孩子總是不愛你買的玩具?瞭解「遊戲行為發展階段」讓你替孩子挑選出最合適的玩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