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想帶著孩子去旅遊?決定「做什麼」比「去哪裡玩」重要!

想帶著孩子去旅遊?決定「做什麼」比「去哪裡玩」重要!

當要帶孩子出門旅行,孩子卻總是盯著手機?《帶著孩子去旅行》的作者村田和子,是日本知名的旅遊作家,她建議父母,不妨讓孩子主動參與旅遊的行程規劃,相信孩子會更加享受旅遊過程,體會到更多元的遊玩樂趣!

各位是否很享受旅行前的籌畫與準備工作呢?對此,有的人說「光是想像要在旅行中做些什麼,就興奮得不得了」,卻也有人抱怨「想到一大堆行前工作就覺得好麻煩」。

這也難怪,因為擬定旅行計畫的背後本來就是一連串能力的作用與展現,包括檢討能力、選別能力、決斷能力,所以是很「燒腦」的工作。就因為擬定旅遊計畫和行前準備是多方能力的總動員,所以讓孩子積極參與其中,正好鍛鍊他們的「思考能力」。

暢談對旅遊的期待.引導孩子說出「為什麼」

大家循著各自的期待踏上家族之旅,必須在有限的旅行時間取得相互的平衡,才不會滿足了小孩累苦大人,或是大人開心小孩卻悶悶不樂。因此,召開「家族旅行作戰會議」是有必要的。

各位大可不必把家族會議想得太嚴肅,不過就是全家人一面吃點心,一面說出自己期待中的旅行,熱熱鬧鬧的各自暢談願望,重點是引導孩子說出「為什麼這麼想」的理由。

父母當然也要把自己的理由充分說明清楚,然後綜合大家的意見,統整出計畫的結論,過程中可以訓練孩子的協調性、判斷力與邏輯思考能力,也正好強化家人之間的溝通。

先決定旅遊目的

在孩子的記憶中,旅行所刻劃的強烈印象都是以「情景」呈現,所以親子討論旅遊地點時,不妨先設定此行的目的,像是「挑戰新奇好玩的事」、「完成一件舉世無雙的作品」、「去釣魚,把魚下鍋做成好吃的料理」等,先決定旅行的主題,計畫起來就容易多了。

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大可不必為了旅行千里迢迢的出遠門。即便是平日常去的地方,如果正在開辦特別活動,對孩子來說就是不同於日常的新鮮體驗。父母可以從孩子感興趣的體驗活動,或是根據孩子的年齡,來設定旅遊目的與地點。網站上就有許多相關資訊,只要輸入關鍵字,說不定會在住家附近發現顯為人知的好所在。

怎麼挑選「旅遊主題」?

考量親子的興趣

個人喜愛藝術,曾經以孩子也容易融入其中的「現代藝術欣賞」、「傳統工藝體驗」等為旅行主題,旅途中順道從事體育活動,親子共同發展個人喜好。配合孩子的年齡與成長選擇旅遊主題,把握的重點在於:孩子如果不感興趣,就趁早打消念頭另尋目標,不要勉強孩子成行。如同玩具有適合的對象年齡,旅行的體驗也有適齡的考慮,不宜操之過急。

以孩子為主體也是個人推薦的好辦法。觀察孩子平日的言行,是比較愛看書,還是看電視,對學校哪些功課表現出「我喜歡」、「有意思」、「好奇怪」等感興趣的徵兆,這些都是選擇旅遊主題的線索。

一起嘗試新挑戰

「親子一同嘗試新挑戰」也可以是旅遊的主題。如果想要挑戰泛舟、健行等體能活動,必須有專家隨行才安全。親子有過患難與共的革命情感,會大幅拉近兩代的距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