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5歲男童騎車撞上特斯拉,酒測時皮皮剉吹5次才過,仍勇敢面對!7方法教會孩子負責和尊重

5歲男童騎車撞上特斯拉,酒測時皮皮剉吹5次才過,仍勇敢面對!7方法教會孩子負責和尊重

這個5歲男童和父母,給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即使只是懵懂的年紀,騎著一台小小的童車,面對上百萬的特斯拉,不但沒落跑,更勇敢接受酒測,與父母一起負起賠償責任,讓車主也忍不住稱讚「小朋友很有責任感」、網友大讚「弟弟很勇敢」!


5歲男童勇敢酒測,面對自已闖出來的禍不逃避!

一名楊姓車主4月3日在臉書發文,他說:「買不到一個月在今天被擊落了,全國最年輕駕駛撞上特斯拉。5歲駕駛接受酒測,弟弟真的很勇敢的面對問題。還好人沒事,車子做了簡單鈑金處理,已和解,波麗士大人辛苦了!」


根據最新曝光的酒測影片,發現男童接受酒測緊張到全身發抖,雙手握拳吹5次才成功。許多網友紛紛大讚:「弟弟真的很勇敢!」不但沒落跑還讓前來處理的警方酒測。


家住台中市大里區的楊姓車主,最近才購置一輛上百萬的特斯拉電動車,他說,當天下午他在住家卸貨,聽到碰一聲,發現特斯拉被一位5歲鄰居小孩騎腳踏車撞上,他很勇敢沒有落跑,還呼朋引伴告知朋友他撞到車子了。他在臉書發文是希望正向讚揚小朋友很有責任感,父母處理方式也非常有誠意,最後雙方和平和解。

律師回應:5歲小朋友不需要酒測

這起罕見車禍也引起網友熱議,擔心男童經過酒測後可能心靈受創,往後見到警方會出現害怕情緒。(推薦文章:北市女童疑被父母責罵墜樓身亡!與孩子說話注意5要點,大人情緒管理不佳,恐致孩子抗壓性差

據ETtoday報導,警方回應,因事故地點是發生在道路上,雙方都有駕駛車輛,而自小客車有凹陷情形,後續雙方或有理賠問題,因此警方依規定對雙方實施酒測。台中市霧峰警分局表示,此案是霧峰分局受(處)理交通事故當事人中,年紀最小的個案,霧峰分局將以此個案反映,未來可視交通事故現場狀況授權處理員警,類似幼童案件可彈性免予實施酒測。

針對此事件,林智群律師在臉書粉專表示:

1.這個案子關鍵字是「腳踏車」、「5歲小孩」。
2.腳踏車不是動力車輛,沒有刑法酒駕罪適用的問題,不過腳踏車還是慢車的一種,如果一般人喝酒騎腳踏車,還是可以處600~1200元罰鍰。
3.不過這個案子是5歲小朋友,行政罰是不處罰14歲以下小朋友的,所以這個案子根本不需要酒測嘿!

相關法條: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3條第3項:「慢車駕駛人,駕駛慢車經測試檢定酒精濃度超過規定標準者,處新臺幣六百元以上一千二百元以下罰鍰。」

行政罰法第9條第1項:「未滿十四歲人之行為,不予處罰。」

治療師:從小教會孩子學會負責與尊重

陽光種子職能治療所所長蘇文清表示,生活中,我們該如何教導孩子學會尊重? 規則是死的,互動是活的,訂立規則不是要來綁架孩子,而是讓孩子學會自律,當有了自律,受人尊重的機會自然也跟著提升。7大教導孩子學習負責與尊重別人的方法:(推薦文章:孩子有能力做出好決定!研究顯示,九歲孩子判斷力不輸大人

1. 多跟孩子說話,說說自己的想法與感受

大多數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個學習對象是父母,父母的行為舉止影響孩子非常深遠,若能多跟孩子說說自己對某些行為、某些事件的看法,那麼讓子在耳濡目染下絕對可以提升價值觀。

2. 教導孩子學會等待與傾聽

等待與傾聽,是尊重的必要要件。等待的意義,代表著孩子可以控制自己的衝動,不做出踰矩的行為,等待的過程可以多一些機會觀察環境的脈絡;傾聽,則是讓孩子察覺他人要傳遞的訊息,辨識行為下所代表的含意,透過觀察與辨識,讓孩子學習判斷。

3. 選擇適合的繪本與孩子一起研讀

憑空想像有時很難描述什麼才是正確的行為,若能運用繪本角色所詮釋出的好行為讓孩子模仿,讓孩子有個依據,那麼孩子就更清楚知道可以怎麼做。

4. 與孩子一起討論周遭觀察事件的整體脈絡

透過觀察他人正在發生的事,問問孩子的想法與感受,提升同理心的當下,也確認孩子的價值觀與判斷能力是否正確。

5. 把握當下正在進行的生活事,直接演練建立正向回饋感

運用生活常發生的事件,例如排隊、聊天及問候等,讓孩子有機會做出好表現,當孩子出現好表現時,立即給予肯定,增加正向的回饋感。

6. 孩子表現不符合當下時,適時提出糾正與明確方式

學習的過程,孩子並不完全清楚哪些行為是對的、哪些是錯的,大人要應負起教育的責任,明確地告知與教導孩子正確的方式。

7. 與孩子一起訂立彼此可以遵守的規範

規範的目的不是要綁架孩子,是要讓孩子學會自律,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當然也替自己的好行為爭取成就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