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放下手機,專心聆聽孩子說話,是一種尊重!

放下手機,專心聆聽孩子說話,是一種尊重!

黑幼龍:「每個年齡的小孩都配得上某種程度的尊重,青少年時期尤其需要。孩子跟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關掉電視,放下報紙,專注聆聽他說話,就是一種尊重。」


父親與女兒能像朋友,這代表著尊重

你知道我很喜歡我住的花園新城。這整個社區都在山林裡,一大早鳥叫聲就喚醒了我。住在山林裡就這好處,覺得自己彷彿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昨晚跟你在電話裡談過後,我真覺得你的小孩很有福氣,為此我也聯想到很多事,有些是與自己童年有關的,有些是跟小孩有關的事。總之,你對孩子的態度,對我而言是股強大的衝擊力。

你在電話中沈穩又真誠的告訴我,前幾天你收到女兒的一封信。女兒說,她因為無法說出對你的仰慕,所以才寫信給你。她說,在她高三班上的同學中,很多人都羨慕你與她講話時的樣子、語調,好像朋友一樣。父親與女兒能像朋友一樣,這代表著什麼?

這代表著一種尊重。

跟小孩談心分享,更有意思

每個年齡的小孩都配得上某種程度的尊重,青少年時期尤其需要。孩子跟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關掉電視,放下報紙,專注聆聽他說話,就是一種尊重。我們會跟朋友一起去KTV、跳狄斯可。如果能將兒女當朋友,我們也會和孩子一起去跳舞。

跟朋友談心、分享,多有意思;跟小孩談心、分享,更有意思。

說實話,你給我們幾個老朋友做了很好的榜樣。對你而言,幫助小孩成長已經不是一種責任,而是樂趣。有的父母選擇了總司令的角色,經常扳起臉孔發號施令,可能因為他們過去當過不愉快的士兵。有的父母像品管部門的經理,常在小孩身上找缺點,找不到缺點的時候,會覺得自己不盡責。其實家應當比工廠溫馨才是。但你不一樣。你接受自己、接受他人的胸襟,為你帶來了莫大的自信,而自信常是我們尊重他人的原動力。能尊重他人的人,在自己心中的形象一定相當高。談到這裡,我才真正了解你女兒此刻快樂的心情。

花園新城的樹木,好像不怎麼需要照顧也能綠葉滿枝,小鳥在樹枝上好像永遠不會累,很可能,我們的孩子也是這樣。

你看,人與大自然還真是滿接近的。

(推薦文章:有3C就不吵鬧?小心長期使用造成孩子情緒、學習雙障礙!治療師教爸媽終止哭鬧2絕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