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抵抗霸凌也能是一種創意練習!小小孩遇到同儕排擠,如何聰明輔導,讓小孩更堅強?

抵抗霸凌也能是一種創意練習!小小孩遇到同儕排擠,如何聰明輔導,讓小孩更堅強?

愛琳•柯拉博是神經科學家,也是母親,她用深入的科學知識與簡明的語言,寫成了《孩子的第二天性》這本書。每天只需花幾分鐘來培養孩子所需的技能,只要運用不同的方法來面對每天的日常生活。

但如果學校發生霸凌,我們可以先聯絡老師或是學校的輔導人員,但當發生霸凌行為時,孩子不希望你和別人提及此事,該怎麼辦呢?

面對霸凌,我們當中也許還有許多人仍然為這件事情困擾,因為即使成年了,也在學習如何有效解決衝突。

我們蠻橫、我們提高嗓門、我們逃避,我們從小就沒有學會如何妥善解決爭端。

但即使你不擅解決衝突,你還是要教導成功裝備你的孩子。這些技巧在學校裡都教得不夠。

面對霸凌5步驟

如果你的兒子在公園裡和另一個小男孩發生爭執,你正巧在旁邊,你可以怎麼做?你們可以離開,而無視另一個小孩的粗魯行為,或是單獨和兒子談論這個問題,但堅持一下—直接和那位小孩交談,反而更好—這會讓兒子看見你如何處理。

小孩會觀察你和那位小小冒犯者互動的方式。

即使你並不擅長面對衝突。但孩子對你的拙態不會那麼在意。我們必須要練習,為孩子做示範!

如果孩子只有獨自一個人面對,該怎麼辦呢?

你能提醒她記得採取明確的步驟

1.Say說

說出你的感受

2.Tell告訴

告訴他們的行為是不對的

3.Ask訴求

給對方空間回應你,你認為對的事情。如果這樣做無效…

4.Find找

找別人玩。決定想不想跟哪些人一起玩是你的選擇。

5.Find找

找大人。有些情況不應完全由孩子自己處理。確保孩子知道到哪裡求救。

家長可以為幼兒想出一些有創意的方法來導正情況,在有衝突的情況下,他有數種行為的選擇:他可以哭、可以用鉛筆戳那個小女孩。

但首先,他必須先用頭腦,讓班尼自己負責想出有創意的替代方案。例如告訴小女孩停止這種行徑或是可以換座位。

持之以恆,然後再強化你所樂見的解決方案。抵抗霸凌也能練習。

 
《孩子的第二天性》愛琳•柯拉博(遠流出版)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孩子被霸凌,受不了出手打人,道歉不被接受,對方家長提告,呂秋遠安慰哽咽的爸爸,要力挺兒子
周品均:為什麼要生小孩?6點好處,讓你全方位變好,你中了幾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