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出口成「髒」.快把父母逼瘋的孩子廁所幽默!

孩子出口成「髒」.快把父母逼瘋的孩子廁所幽默!

一群孩子聚在一起哄堂大笑,當你因好奇湊過去聽他們談笑的內容時卻發現,怎麼3句不離「放屁」和「便便」,擔心孩子出口成「髒」的你連忙出聲制止,但卻發現好像無法停止類似話語不斷出現在孩子的嘴邊。


你的孩子是否會對一些「廁所」用詞相當敏感?如:當你在講述繪本時,內容關於「便便」或「放屁」,孩子通常會開心的大笑或持續複誦,但這些聽在爸媽耳裡是「髒話」的詞彙,總讓你擔心他會不會學起來,過了幾天,你的孩子果然不負眾望,不合時宜的說出了這些「髒話」,孩子在你旁邊捧腹大笑,你卻臉上三條線笑不太出來,出聲制止後,沒想到隔幾天又出現類似的詞彙。

大人可能無法理解,「便便」和「放屁」對孩子究竟有什麼魔力,一提到他們就笑到不能自己,根據美國《紐約時報》Parenting中的一篇文章指出,其實這等同於大人的「幽默」,但對於孩子有這種「幽默感」,我想部份的父母是笑不出來的。小編整理文章中提出的2個觀點,分享給有類似經驗或心中充滿疑惑的父母。

「髒話」可以引起注意

相信父母不太會對孩子「語出驚人」坐視不管,但孩子通常認為「便便」和「放屁」只像「吃飯」、「睡覺」一樣是很日常的話,一旦孩子發現這樣的語句力量很大,可以造成父母情緒有所波動時,淘氣的孩子其實是會覺得蠻有趣的,心裡os:「只因為我講了一句『無關緊要』的話,父母就氣的直跳腳,這麼好玩的事,當然要講好講滿!」

解決辦法:父母避免因為孩子講出這類詞彙,而露出吃驚的表情,越是平淡的語氣及緩和的情緒,越能讓孩子知道,這句話只是他對你說「我要吃飯」一樣輕鬆平常,時間久了,孩子也不會拿無聊當有趣了。

他可能在紓解壓力

大人偶爾會用幽默紓解壓力,同樣的孩子也會。你可能會想,孩子又不用面對老闆也不用面對公婆,到底有什麼壓力?這你就錯了,孩子壓力可多了,要擔心晚上會不會又尿床、要煩惱屁股有沒有擦乾淨、要注意下次不要在打翻飯碗等,成長中一定會遇到許多挫折,進而轉變成壓力,只是我們因時隔多年,都已漸漸淡忘。

解決辦法:「5分鐘遊戲」,父母可在一天當中,制訂一個5分鐘遊戲。遊戲規則是,在這5分鐘的遊戲裡,孩子可以講任何他想講的句子,而父母要做的事就是陪他大笑或是接過他的幽默並給予更幽默的回覆,當遊戲結束後,這類話語要全數消失。這是一個可以讓孩子舒壓,同時也能培養幽默感的好方法,父母可以嘗試看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