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別塞給寶寶3C奶嘴,親子共讀才是脫貧利器

【即時新聞】別塞給寶寶3C奶嘴,親子共讀才是脫貧利器

許多家長忙於工作,將手機平版等3C產品當成保母,只要孩子不吵不鬧就好,但專家警告,幼兒階段是大腦發育關鍵時期,應該多閱讀,親子共讀、多互動,才能促進幼兒前額葉的活化,越小年紀使用3C產品,日後網路成癮風險越高。


「親子共讀」被視為促進兒童語文能力發展的一項重要家庭活動,早在1989年,美國兒科醫學會推動「閱讀為醫囑,童書為處方」計畫,鼓勵兒科醫師在每次的健兒門診中,提供父母不同階段適合幼兒閱讀的童書,提倡親子共讀。

參與計畫的醫師和護理師需要接受訓練,並在每一次健兒門診,由醫師告訴家長親子共讀的重要,同時給予一本適合幼童發展的童書,同時診間也有志工示範親子共讀。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陳宥達醫師指出,孩子在3歲之前,腦部發育可達8成,兒童如能從小閱讀,就能促進孩童腦部發展,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培養創造力。 

國外研究甚至發現,親子共讀可以扭轉弱勢家庭宿命,幫助弱勢家庭孩童得到足夠的教育,改善成年後的社經地位,因此,不少先進國家積極推廣親子共讀。 (推薦文章:親子共讀好處多,強化寶寶語言能力

陳宥達醫師表示,如果嬰幼兒處於貧乏的閱讀環境與文化刺激,學齡前家庭口語互動少、認知差。到了學齡期,就會閱讀差、成績差、成就感差,日後容易成為中輟生,出現反社會行為,甚至吸毒、未婚生子、藥物濫用。

陳宥達醫師說,這類孩子長大後,社會成就低,求職不易,容易出現反社會人格,也容易產生家庭暴力和虐兒事件。

無論孩子家庭背景如何,除了家人之外,最常接觸的嬰幼兒照護者就是醫療人員,為此,陳宥達醫師希望國內所有醫療系統都應一起推廣親子共讀,讓所有孩子享有均等的優質成長機會。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於19日下午在新光醫院B1會議廳舉行「Dr. Barry Zuckerman親子共讀培訓暨健康素養促進研討會」,希望政府、醫界及出版業聯手推廣親子共讀。

陳宥達醫師提醒家長,應該減少對於3C保母的依賴,2歲以下幼兒不宜接觸3C產品,每天親子共讀至少30分鐘,除了增加家庭親子互動,還有利於孩子語言發展、情緒穩定以及社交表達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