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幼兒霸凌問題從小就要正視!盡早發現、處理才不會讓未來行為產生偏差

幼兒霸凌問題從小就要正視!盡早發現、處理才不會讓未來行為產生偏差

(2021.08 更新) 如果孩子在學校被霸凌、欺負,家長該怎麼辦?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陳思臻建議,家長應以開放的態度,適度參與孩子學校的活動,關心孩子在校的交友和適應情形,一旦發現孩子正被霸凌,必須想辦法讓霸凌事件曝光,隱匿或小看,都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


「我高度懷疑孩子被霸凌」1名家長說,就讀小六的兒子以前脾氣很好,但最近1年來卻很容易生氣,功課遇到挫折時,就打自己的頭。令人擔憂的是,肚子上出現不名原因的傷痕。 (推薦文章:他被霸凌卻不說?媽媽知道原因後哭了

陳思臻臨床心理師指出,學生與學生之間的霸凌事件稱為校園霸凌,通常由「霸凌者」、「被霸凌者」和「旁觀者」所組成,常見的霸凌類型有透過言語、關係、肢體等方式,造成被霸凌者的傷害。

霸凌通常具有以下4個特徵:
1.「長期連續發生」:霸凌通常非1次性的攻擊或衝突事件,常常是計畫性且漸進式的過程。
2.「惡意攻擊行為」:霸凌者具有惡意攻擊或貶低被霸凌者的意圖,並非一句「我不是故意的」或「我在跟他開玩笑」所能解釋的。
3.「兩方權力不對等」:不管是生理上的高壯或心理上的成熟、富有計謀,或是人數占有優勢。
4.「造成各種損害:被霸凌者常有出現心情沮喪、焦慮、自信心降低等情緒,身體則有不明傷口、抱怨頭痛或胃痛、睡眠問題,行為上則是拒學、成績退步等。



陳思臻臨床心理師說,如果家長發現孩子被霸凌,千萬不可姑息,抱著息事寧人的態度,一定要讓事件曝光,但也不用急著出面幫孩子解決問題,這會讓孩子喪失從經驗中學習的機會。

當疑似霸凌事件發生時,學生或家長可向老師或學校反應,也可在教育部防治校園霸凌網頁留言,或撥打防治校園霸凌專線反應,在過程中,家長應支持孩子配合相關調查與輔導。 (推薦文章:幼兒遭霸凌.家長停看聽

此外,傾聽和陪伴孩子是很重要的,陳思臻臨床心理師指出,如果孩子是霸凌者,應該引導孩子讓他知錯、改正,並彌補所造成的傷害。如果孩子是被霸凌者,務必提供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慢慢地陪伴他釐清和表達情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