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犯錯時,爸媽該怎麼說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孩子犯錯時,爸媽該怎麼說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2020.07 更新) 當孩子出現不好的行為時候,家長該如何來做處理呢?那其實有幾個方法可以提供給大家來做參考~



不苛責&不處罰

首先就是不苛責,不責罵,不處罰為優先原則。因為有時候小朋友表現不好,我們又去罵他又去打他,孩子之後就會因為害怕而逃避;或者是未來就不會想要跟你去做進一步的討論了,那當孩子出現負向行為的時候 我們可以採取一些策略。


第一個就是負向回饋

什麼叫負向回饋呢?我們就可以說孩子表現不好的時候,我們可以剝奪他們喜歡的事物,例如說:他吃點心的時間或玩玩具的時間,或者是去公園的時間,就可以把它縮短或者是移除掉,讓他們覺得開心與喜愛的事情被迫減少。 

 

利用繪本進行討論

另外我們可以用跟事件發生雷同的繪本,或者是扮家家酒或是影片,跟孩子來做討論或是分享,就是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讓孩子知道,這些負向行為是不好的。 

 

典範學習

另外,我們也可以用一些典範學習的方法,例如:當孩子看到某一本繪本,裡面出現一些行為是好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跟孩子來做一些情境的分享,然後或者是說孩子出現某一些行為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說:ㄟ~你上次在某一本繪本裡面,曾經有看過一個故事你還記得嗎?上次小兔子把東西打翻的時候,他是怎麼做的?而結果呢?媽媽不但沒有罵他,還稱讚他,你還記得那個情境嗎?那你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來做處理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