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自己的玩具自己收!4招讓孩子養成自動收拾的好習慣

自己的玩具自己收!4招讓孩子養成自動收拾的好習慣

(2020.07 更新) 很多家長針對孩子不喜歡收東西這事,都會感到傷腦筋,在此陳宜男治療師分享一些作法,讓孩子開始養成收拾物品的好習慣。


多鼓勵,不責備

第一個就是我們要充分的信任孩子,多鼓勵少責備。
叫孩子做事情的時候,他們無論做得好不好,我們都應該給予正向的鼓勵;做不好的地方,家長要耐心的示範,或教導他們,千萬不要再責罵喔! 

 

不逼迫孩子,給予選擇權

另外我們也不要逼迫孩子做他們不喜歡做的事情,讓他們有選擇權,例如說:當孩子不想收玩具的時候,我們就跟他說,可是你不收玩具,下次就不能玩了!那你現在可以選擇要收還是不收?若是不收就不能再玩,你要收乾淨了,下次就可以繼續玩,讓孩子有選擇的一個機會。 

 

家長以身作則,做個好榜樣

家長平常也要以身作則,做個好榜樣,有些家長一回到家也是把東西亂丟,可是卻希望孩子能夠收好東西!那這樣小朋友就沒辦法學習起來,畢竟父母通常是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更要樹立一個良好的典範,才能建立孩子良好習慣! 

 

利用遊戲培養收拾的習慣

最後我們可以用一些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收東西的習慣;例如說:我們可以拿一台小車子,讓小朋友擔任計程車司機,或擔任公車司機,然後請小朋友把散落一地的玩具載回他們的家中,也許用這樣的情境方式教學,孩子會更願意同時也覺得有趣,而自動自發去收拾東西。 

或是我們可以用小小尋寶家的方式,家長可以用手機拿起來,把他散落一地的東西拍照,請小朋友就看著這些玩具的線索,然後把這些玩具歸位到他們應該放的地方,有一種尋寶的感覺,這也是一個滿不錯的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