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家有發展遲緩兒,專家建議家長這麼做….

家有發展遲緩兒,專家建議家長這麼做….

(2022.1.更新)孩子如果發展遲緩,對於家長的教養來說,可說是一大挑戰,研究發現,發展遲緩兒童的療育效果,與父母親參與程度有高度相關,如果能在家進行陪伴教養,配合早期療育,就可事半功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彥勳指出,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可以平安健康,頭好壯壯,身心發展比同年齡孩子還要好,但並非每個孩子生長都能如此順利。

據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為6%~8%,在動作、認知、語言、情緒、注意力及人際適應等各方面的發展,比同年齡兒童落後許多,如果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在人生起跑點上,就落後一大截。

在教育、衛生、社政等體系的合作下,台灣擁有不錯的早期療育網絡,許多6歲之前、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得以進入早期療育體系,接受評估與治療。(推薦文章:兒童發展遲緩的「根本原因」,比療育更重要) 

黃彥勳醫師指出,除了早期療育之外,育有發展遲緩兒的家長,應該提高自身能力與知識,並在家陪伴教養,就能提供發展遲緩孩子適當的刺激,有助於孩子身心發展。

例如,家長多了解孩童對於相關感覺刺激敏感度和喜好度,以及動作的偏好程度,在累積足夠的觀察資料,就能掌握兒童行為的背後動機,並找出孩子的偏好,教養時,就可投其所好,增加學習或訓練的興趣。



再者,主要照顧者應該多多陪同孩童探索世界,在引導孩童注意力後再給予回應、鼓勵,不僅可以提高親子之間的親密度,也間接協助訓練兒童長時間的專注力。

此外,部分發展遲緩的兒童,受限於語言以及認知能力發展,無法順利理解或是表達自己感受和想法。此時,家長可以先透過面部表情、眼神注視、或肢體動作,幫助孩子使用自己的雙手、臉部表情以及肢體動作,提高溝通能力。

發展遲緩兒童開始具備言語或是象徵遊戲,例如玩扮家家酒的能力時,家長應該盡量協助孩子慢慢增長言談的長度,或是增加連結詞的句子,朝向長句、複雜句,甚至是連續句發展,讓孩子慢慢可以增加語言的能力。 (推薦文章:想知道寶寶是否語言發展遲緩.醫師教你如何分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