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破解8大教養難題,教出聰明孩子!

破解8大教養難題,教出聰明孩子!

日本知名的右腦教育之父七田真,認為要成功開啟右腦,關鍵在於家長是否與孩子心靈相通。面對以下8個常見教養難題,且聽七田真博士怎麼說……

生活照顧.掌握孩子喜好

Q:針對新生兒或較小的幼兒,家長在生活照顧上該注意什麼?
A:哺乳、夜啼和睡眠是最需要注意的。哺育母乳應配合孩子的需求、過與不及都不好,可以喝到1歲左右。夜啼的原因有很多,可以試著陪孩子一起睡,或是讓他抱著自己心愛的毛巾或絨毛玩具睡,增加安全感,不必刻意禁止,但要注意清潔。此外,睡前聽些輕柔的音樂有助於穩定情緒,可幫助孩子增進睡眠品質。

Q:孩子偏食不愛吃蔬菜,該怎麼辦?
A:水煮蔬菜是很好的食物,盡可能讓孩子多吃蕃薯、馬鈴薯、山芋、芋頭、蘿蔔、紅蘿蔔等根莖類的蔬菜,或讓孩子嘗試含著酸梅汁,逐漸適應多元話的味覺體驗。此外也可以比照「七田真幼兒學苑」的做法,將蕃茄、紅蘿蔔、小黃瓜、菠菜、蘋果等蔬果打成汁讓孩子喝。

生活常規.從小開始訓練

Q:年輕的新手父母,該如何教導孩子?
A:年輕的新手父母最怕碰到孩子哭鬧,其實孩子哭鬧不一定是壞事。家長可以利用洗澡時和孩子溝通,要有耐心跟孩子講道理,一定要避免不斷地指責,而且夫妻倆的教育方式要一致。建議大家用平常心來教養孩子,雖然孩子是自己最鍾愛的寶貝,但是也不要保護過頭,以面造成親子關係緊張。

Q:針對不同年齡的幼兒,應該如何因「材」施「教」?
A:每位家長都應該先了解自己的孩子的特質,才能夠因「材」施「教」。培養孩子的耐心非常重要,秘訣是:學習尊重他人,讓孩子懂得自我克制。1歲的寶寶應該要從小地方開始學習;2歲的寶寶一定要建立是非觀念;至於3歲的寶寶則要學習遵守規定,給予適當的遵循規範。

Q:要如何激發孩子的正面性格?
A:大家都希望孩子堅強與果敢、個性開朗有同理心,這都需要父母用細心和耐心去教導,才能培養出性格健康的孩子。七田式的教育法就是主張要培養孩子的創造力、積極態度、懂得表達自我情感、有自主性、幹勁十足和正向思考,這些教育方式完全落實在我們七田真幼兒學苑的教學與可課程之中。此外也提醒家長可以多倚重年長的孩子,灌輸他責任感;孩子吵架時,父母不要急於介入。

Q:要如何建立孩子規律的生活習慣?
A:要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先從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事情的習慣,比方說要讓孩子早起,就應該早點就寢。白天讓孩子充分遊戲,喝足夠的水,早上和下午固定帶他到外頭走走,吸收大自然的空氣;就寢前幫孩子洗個溫水澡,營造良好的睡眠氣氛,做好這些功課,孩子就能早早入睡而且睡得好。 
在飲食方面,可讓孩子少量多餐,但應盡量少吃甜食。不要讓孩子看太多電視,以免沉迷於電視節目,並注意孩子是否與電視保持適當距離。偶爾可以跟孩子一起玩電視遊樂器(記得要挑選適合的電腦軟體),可以訓練孩子手指的靈敏度及思考能力,但是事先做好親子協議(如多久才能玩一次、一次能玩多少時間等)

學習教養.從小打好基礎

Q:要如何讓孩子快樂的學習?
A:在孩子的學習中,「快樂」是保持學習熱情的不二法門,「強迫」則是最不好的方法。由於孩子記得快忘得也快,一定要不斷複習才能讓孩子真正記住所學的東西,但提醒家長的是,每天的學習時間以30分鐘到1小時為宜;可以製作學習表,可以讓孩子對學習養成謹慎的心態。 
此外,記得要多讚美孩子,睡覺前用「暗示法」,這樣可以教育出有幹勁的孩子。但請注意不要以金錢或甜點當作讚賞的禮物。

Q:該如何幫孩子選擇優質的幼兒園?
A:讓孩子上幼稚園的好處是,可以讓孩子學習到團體生活中的協調性、領導力等在家庭中學不到的東西。但是一定要選擇重視基礎教養的幼稚園,實際了解教學內容,是否重視孩子的個別發展與團體紀律並重,以「七田真幼兒學苑」來說,教師會教導孩子學習體諒別人,心中充滿愛與關懷。在幼兒園裡,知識教育不該是重點,而在於培養孩子的社會性、協調性和領導力。此外孩子開始進入幼兒園後,家長應注意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慣,並且妥善安排放學後的時間。

因材施教很重要!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表現與潛能,建議家長要用平常心來對待,針對每位孩子不同的特質給予不同的教導。以下為孩子常表現出的各種特質:
1.判斷能力較差。
2.好勝心強、輸不起。
3.內向畏怯、愛哭。
4.容易亢奮、叛逆。
5.過度乖巧、忍氣吞聲。
6.消極、內向。
7.心思細膩、感受性強。
8.膽小、怕生。
9.喜歡惡作劇、會說謊
10.靜不下來、無法專心聆聽。
11.容易發呆、容易過份投入。
12.喜歡發問、想像力豐富

七田真右腦開發集團 
總管理處 http://www.shichida.com.jp
E-mail:shichida@ms51.hinet.net
TEL:02-2358-7777
FAX:02-2740-1818

潮州校 台北市潮州街57號1樓
TEL:02-2395-5577 FAX:02-2357-9977

中山校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3巷32號一樓
TEL:02-2567-8899 FAX:02-2567-1103

忠孝校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305號5樓
TEL:02-2740-6677 FAX:02-2740-1818

仁愛校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70巷17弄10號1樓
TEL:02-8773-3998 FAX:02-2773-6653

台中校 台中市育樂街11-2號
TEL:04-2234-8855 FAX:02-2234-8811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