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12個方法養出開朗bobo

12個方法養出開朗bobo

多采多姿的人生與豐富的生命歷程,其實往往是「含淚播種,歡笑收割」而來。碰到問題,有些人以開朗樂觀的正向態度面對,但有也人以消極畏縮的態度逃避,前者,會因為解決問題而向前邁進;後者,可能會因突破不了問題而停滯不前。因此,從小培養孩子開朗樂觀的特質,有助於勇敢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2歲的雯雯和3歲的晴晴是好朋友,兩人一起在公園玩紙飛機,兩人正在比賽,看誰的飛機飛得比較遠,突然,雯雯的飛機被一個橫衝直撞跑步過來的小孩踩壞,雯雯馬上傷心的大哭起來,晴晴就將她自己的飛機拿給雯雯,說:「雯雯不要哭,這個好的飛機給你玩,壞的這架請我媽咪修修看,沒關係啦!」從這個例子來看,相較於雯雯,晴晴更能夠以樂觀的心態來面對問題,並且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父母要以身作則

說起如何培養開朗的bobo,台灣國際家庭生活教育中心主任呂麗絲直指「孩子是父母一面看不見的鏡子」,影響孩子未來發展,除了先天的個性之外,父母後天的教養方式及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更大。她說,父母希望孩子能開朗樂觀,就要先從自身做起,因為擁有開朗樂觀特質的父母,才能有能力教導孩子朝此方向發展。例如,有些家長常會抱怨:孩子只要遇到一點問題,就沒有耐心繼續下去,常常哭著說「他不會做啦!」「不想做啦!」之類的話逃避,不然就是央求別人代為完成。此時,父母要先了解,該問題是否真的超出孩子的能力範圍,同時也要自我審視,平時當自己面對問題時,又是以何種方式來解決?父母自己是否能以樂觀正面的態度解決問題,還是也常常說「這麼麻煩,又問題一堆,真不想做,先丟在一旁好了!」如果父母慣以消極、畏縮的方式面對問題,孩子也很容易學習到此種負面態度,肩負「以身作則」大任的家長,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開朗樂觀的7項特質

具有開朗特質的孩子,在面對問題時,能以正向思考的方式、樂觀的態度看待,並且能自己找出解決的辦法。光仁文教基金會助理執行長林怡君說,每個孩子都具有天生獨特的個性與氣質,有人較為內向害羞,有人較為外向活潑,但是不表示每個內向害羞的孩子不夠開朗樂觀,外向好玩的孩子就一定具開朗特質,要了解孩子是否具有開朗樂觀的特質,她提供7個觀察點,幫助父母檢視孩子是否已擁有開朗樂觀的特質。

1. 擁有正面思考的態度:

當孩子面臨失敗或挫折時,能樂觀的面對,很快地尋找到其他替代方式,不會一直鑽牛角尖,過於執著而無法跳脫出來。

2. 有好的人際關係:

孩子與人相處時,通常較不會斤斤計較,並且樂於分享,因此,容易受人喜愛,人際關係的互動狀況良好。

3. 情緒穩定有自制力:

能自我控制情緒,讓情緒穩定,不會因小事而任意哭鬧。能以平常心看待事情,不會任意與同儕爭執,或被激怒及刺激,也不會刻意去挑釁他人。

4. 能主動關懷他人:

樂觀開朗的孩子,通常希望能與他人融洽的相處,並能夠夠了解到他對別人的意義,並希望能夠以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關懷他人。

5. 能勇於面對挫折:

能夠將生活上的各種挫折或失敗,視為暫時的、可變的經過,不會因為老師或家長小小的責罵而不能釋懷。他認為只要找到方法,透過努力就有可能獲得改善。

6. 敢於嘗試新的事物:

不會抗懼生活上的種種改變,對於新的事物,充滿高度的興趣,遇到不了解的事物,能夠主動提問,並願意積極的親身嘗試。

7. 具有自信心:

每個孩子的智力與能力都不盡相同,有自信的孩子,能為自己找到合適方向,不會因此而自卑或退縮,認為生活是快樂的並且容易滿足。

開朗樂觀擁抱多采人生

開朗樂觀的人,因為具有積極的人生態度,面臨挫折時也敢於挑戰,勇於解決,不易退縮;具有自信心及自制力,情緒穩定、不容易焦慮;林怡君說,擁有這些優良特質的孩子,在未來的道路上,將能擁有5種能量,擁抱美好的人生。

1. 在學業上有好的學習力:

因為有自信心,讓孩子在學習時更穩定、更容易專心,當然也願意學習,如果偶有表現不好時,他也能很快釋懷,並為自己定下努力的目標,繼續向前邁進。

2. 有助人際關係發展:

開朗樂觀的孩子,較容易與人親近或接觸,不會因為害怕他人而畏縮,所以有很好的社交能力。相較於孤僻、不合群,或有憂鬱特質的孩子,在人際關係的發展上通常會有較好的表現。

3. 有良好的工作表現:

當面臨工作上的問題時,擁有積極的態度,願意為完成目標而敢於突破,提出建設性的看法,並勇於接受挑戰,顯現出開創性的特質,在工作表現上,自然優於不想做、不敢做的人。

4. 有面對挫折的承擔能力:

面對挫折時能夠坦然接受,並積極尋求改善的方法,不會一直陷在失敗及失望的泥淖中,而無法跳脫。

5. 有面對壓力的解決能力:

面對壓力時能有很好的自我調適能力,迅速找到出路,並且化解壓力,不讓壓力造成自己的身心負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