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面對未來.bobo必備的5種能力

面對未來.bobo必備的5種能力

未來學家托夫勒(Alvin Toffler)提到:「未來,需要的不只是會完成單一機械式工作的人,而是需要一個能在新環境中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的人。」爸媽一定想問,具備什麼特質的bobo,可以在充滿未知的未來,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隨著世界腳步快速運轉,未來充滿各種可能,我們很難推測未來的模樣,但讓bobo活出自己人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培養他們面對未來所需的基本能力。根據專家觀察,面對未來,一定要具備5種能力:創造力、表達力、抗壓力、人際力與好體力,爸媽要費心的是,如何培養bobo擁有這5種能力?

創造力

小奇是家中第1個小孩,擁有許多名牌玩具,每一樣玩具都所費不貲。可是偏偏小奇的最愛是家中牆角資源回收箱中的寶特瓶、塑膠袋和鐵罐,1歲的他最喜歡把箱子裡的回收物一樣一樣拿出來,製造出好多聲音,有時候還會拿起寶特瓶,假裝自己在講電話。每次爸爸看到都覺得髒,硬是將小奇抓回他充滿名牌玩具的遊戲房。

重要性

花蓮教育大學副教授鄭束芬表示,創意讓事情更有趣,讓生活的不足找到解決的方法。在未來的世界裡,變化的速度會愈來愈快,人們會愈急切找尋新的點子,為問題找到獨特的解決方法,因此,擁有創意的頭腦將是未來的趨勢。

爸媽可以這樣做

教育學者梭爾(Paul Suer)說:「每個孩子都是天才。」給bobo一隻筆,他就可以隨性畫起來,就算只是畫線條,他也可以辨識及賦予出不同的意義,這就是創造力!bobo與生俱來的想像力,是創造力的根基,只要爸媽尊重bobo充滿想像的想法和語言,培養創造力一點都不難。

方法1 跟他一起想像

三民托兒所所長李慧娟表示,幼兒時期的bobo是「萬物有靈」論者,對任何事物都可以賦予生命,此時,爸媽要放下固有的成見與規則,欣賞他的想像世界,並參與其中,用想像來互動,有時甚至可以藉此紓緩他的負面心情。李慧娟強調,在想像世界裡,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現在家庭多是少子化,只有一個孩子的獨生子很多,如果家裡的娃娃、玩偶、玩具、甚至直盆栽或掛畫裡的人物,都可以變成孩子的玩伴,可以和bobo對話,成為bobo的朋友,那麼孩子在家中不但不會覺得那麼孤單,還可能發展照顧弱小生命的經驗和習慣。

方法2 用小素材創造大想像

bobo所有的自發性玩耍,都是一種創造力,爸媽只要從旁觀察、了解與協助即可。過度糾正、教導,bobo將擔心做錯、做得不完美,長久以往,將扼殺bobo的創造力。鄭束芬說,許多不起眼的東西,像是落葉、石頭、沙,甚至我們視為垃圾的瓶瓶罐罐,都是培養bobo創造力的好材料。鄭束芬建議爸媽,將要回收的瓶瓶罐罐清洗乾淨,讓bobo自己去探索,當你看見bobo專注的拿著寶特瓶罐喃喃自語時,你該慶幸他的小腦袋瓜中,正有個豐富熱鬧的世界在運轉呢!李慧娟認為,玩具店裡昂貴而具象的現成玩具或電動的玩具,反而會抹煞bobo的想像力,建議多利用積木、沙、土、水等可無限改變形象的創造性材料,bobo的想像力會有更多的機會發揮與練習。

方法3 豐富bobo的生活經驗

鄭束芬強調,創造力是先天的想像力加上後天的經驗,爸媽應多提供豐富的生活經驗、多方的感官經驗,以培養bobo對事物的感受能力,以及多元的觀察視野。

表達力

可愛的蓉蓉和阿公阿嬤的默契絕佳,她只要一哭,阿嬤就可以從哭聲中判斷,要餵奶還是換尿布;她只要手指一指,阿公就知道她要玩玩具還是去散步。可是,當3歲的蓉蓉念幼兒園,她發現自己的哭聲和表情,沒辦法讓老師和同學知道她的需求,她變得很愛哭,讓阿公阿嬤很心疼,一直猜測她到底怎麼了。

重要性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發展中心主治醫師王明鈺指出,未來社會更強調團隊合作與人際互動,工作的完成必須透過人與人的合作,這個時候,表達能力高的人,傳達出的訊息較易被理解,也較容易與人溝通。

爸媽可以這樣做

為了與世界溝通,每個bobo都有與生俱來的表達能力,以肢體笑容、聲音等與生俱來的表達方式表達需求,等他慢慢長大,開始學說話,如果爸媽總是沒耐心等他說完話,不但讓他喪失培養口語表達能力的機會,甚至連原來擁有非口語的表達方式也一併否定了。培養表達力,除了爸媽的耐心外,還可以運用以下3個方法。

方法1 循序漸進誘導

鄭束芬指出,表達指的不僅是口語,還包含動作、眼神、書寫等。當年齡尚小的bobo僅能以肢體指出他想去的地方、以哭和笑表現好惡,爸媽可以試圖從bobo的肢體動作中與他互動,並給他正向的回饋,例如:當他指著蘋果時,爸媽問:「蓉蓉是不是想吃蘋果?」「蓉蓉很棒,會告訴媽媽,妳想吃蘋果了!」當bobo漸漸增加語言詞彙時,將也會學習以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

方法2 鼓勵多重管道的表達

每個bobo擁有不同的天賦,有人擅長口語表達、有人擅長肢體表達,王明鈺醫師建議,爸媽在觀察出bobo擅長的表達方式後,以此為基礎,擴展其他形式的表達。例如,對於習慣肢體表達的蓉蓉,不妨試著將她的肢體化為口語,並帶著她說,以強化她口語表達的能力。

方法3 當樂於表達的爸媽

鄭束芬指出,樂於表達的bobo通常有喜歡表達的照顧者;李慧娟也認為,爸媽本身表達形式的多元化,有助於bobo學習多樣的表達方式。因此,當個喜歡表達的爸媽,介紹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事讓bobo知道,為他創造一個樂於表達的環境,那麼,每一次與bobo的互動,都是培養表達力的過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