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紙尿褲選購小撇步 寶寶屁屁好乾爽

紙尿褲選購小撇步 寶寶屁屁好乾爽

新手媽咪們在選擇尿布的時候,會出現很多的苦惱,生活中有紙尿褲、布質尿布與棉質尿布等產品,紙尿褲因為其方便性、衛生條件,可以說是眾多媽咪的選擇,不過,市面上紙尿褲的品牌非常多,媽咪究竟該怎麼選擇呢?而寶寶穿上紙尿褲又該注意什麼呢?一起來看看吧!

Part 1.如何挑選紙尿褲?

面對架上琳瑯滿目的紙尿褲,常常讓新手媽咪看了霧煞煞,究竟該怎麼挑選紙尿褲呢?天主教耕莘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暨嬰兒室護理長李奕儒表示,首先,最好挑選大廠牌的紙尿褲,品質控管較佳,並在購買前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說明,只要掌握以下幾個重要元素,就能挑出最適合寶寶小屁屁的紙尿褲!

大小適中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一般而言,紙尿褲品牌都會依寶寶的公斤數規劃NB、S、M、L、XL等尺寸,寶寶要穿大小適中的紙尿褲,才會感到舒適合身,如果尺寸太大,容易發生側漏的問題,而若是幫寶寶穿上尺寸太小、太緊的紙尿褲,則會讓寶寶感覺非常不舒服!媽咪可以參考包裝上說明,依照寶寶的年齡、公斤數來選購紙尿褲,如果寶寶的重量接近該尺寸的體重上限,媽咪就要考慮更換大一點尺寸的紙尿褲。此外,要特別注意的是,每個寶寶的體型、發展皆不同,為了避免寶寶穿到不合身的紙尿褲,建議媽咪可以先用手指測量一下,最好在紙尿褲與屁屁、大腿間留有「一指寬」的距離,如果大腿的肉肉已經包不住了,就應該更換尺寸,寶寶才會感到舒服,睡覺也比較安穩!

紙尿褲的透氣性,是很關鍵的元素,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寶寶的肌膚最嬌嫩,如果紙尿褲的透氣性不佳,溼熱的排泄物,加上寶寶出汗,小屁屁會因此潮濕,長期悶住的情況下,一不小心就會紅屁屁!建議媽咪可購買透氣性佳的紙尿褲,外表層有微型小孔,能夠迅速排除小屁屁上的悶熱濕氣。李奕儒護理長進一步說明,好的尿布,連腰圍都需具備透氣性,因為許多媽咪為了怕側漏,所以都會把腰圍弄緊一點,皮膚長期在悶熱不透氣的腰圍內,容易引發紅癢、濕疹等問題,媽咪選購時要特別注意,避免寶寶成為尿布疹侵襲的對象!

透氣性佳 乾爽、吸水性強

紙尿褲吸收快,就可以減少尿液皮膚接觸的時間,能避免寶寶小屁屁紅癢、尿布疹的機會,李奕儒護理長說明,目前紙尿褲多有瞬吸孔的設計,能快速吸收尿液,有些品牌材質更訴求「乾爽不回滲」,吸收層內部有高分子鎖水材料,能迅速將尿液吸入底層並不回滲,即使再多尿液都能滲下去,表面仍可保持乾爽,不僅寶寶的小屁屁不會因為感覺濕濕的而不舒服,也能降低更換的頻率。

尿濕顯示設計

新型的紙尿褲都會有專門的尿濕圖案顯示,遇濕後,顏色就會變淡,可以隨時提醒爸媽,寶寶是不是尿濕或便便,應該要更換尿布了,建議新手媽咪可選購這類型的紙尿褲,根據尿濕顯示適時更換。

觸感柔軟

紙尿褲如果不夠柔軟,就容易與寶寶的皮膚發生摩擦,引起小屁屁變紅、破皮的狀況,李奕儒護理長指出,優質的紙尿褲,應該在內層、表層、腰圍都具備極佳的柔軟性,因此媽咪挑選時,應該用手直接感覺材質是否平滑、柔軟,避免選購粗糙質地,而有些紙尿褲也會有貼心設計,會在表層添加天然的護膚成分,形成一層含有潤膚成分的柔軟保護層,能滋潤寶寶嬌嫩的皮膚,媽咪也可以挑選這類型的紙尿褲。

Part 2.正確使用最安心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紙尿褲雖然方便,但也必須正確使用,才能保護寶寶的小屁屁,包括更換的時間、使用的產品,每個細節都要特別注意!

何時該更換紙尿褲?

新手媽咪一開始還無法掌握寶寶尿尿的頻率,李奕儒護理長表示,使用初期要勤於更換紙尿褲,無論寶寶有沒有尿尿或大便,每隔2~3小時就要更換一次,不過,隨著寶寶成長,更換的頻率會逐漸減少,媽咪可以調整為3~4小時檢查一次,如果發現寶寶有噓噓或便便在紙尿褲,最好馬上更換,若是紙尿褲的吸水性佳且小便量較少,可在寶寶尿過2~3次後進行更換,但若發現寶寶大便,就一定要更換並且做清洗的動作。每次清洗時,要用溫水清洗寶寶小屁股,以乾淨乾布、毛巾擦拭後,確認寶寶的屁屁已經完全乾燥了,才能穿上新的紙尿褲。

檢查紙尿褲的時機:

1.在每次餵奶之前或之後
2.在寶寶睡覺之前
3.當寶寶醒來的時候
4.帶寶寶外出之前

新手媽咪如何更換紙尿褲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將預先準備好的浴巾或墊子舖好,讓寶寶平躺在床上,接著取下濕掉的紙尿褲,將寶寶雙腳向上抬高固定好,並用濕紙巾由上而下擦拭乾淨排泄物,再用溫熱的清水將寶寶的屁屁清潔乾淨。用乾布擦乾後,可在寶寶屁屁塗上一層富含維他命C的護膚膏,預防皮膚發炎。將紙尿褲有膠帶的部分朝向腰部方向,墊在屁屁下方,將紙尿褲包起來。若是寶寶臍帶尚未脫落,為避免紙尿褲磨擦或沾染到臍部,可將紙尿褲上緣向內折,露出肚臍。

媽咪每次為寶寶更換紙尿褲的時候,可讓寶寶躺著玩一會兒或者抱寶寶走走,慢一點再穿上紙尿褲,讓小屁屁通通風,不過需特別注意室內的溫度,別讓寶寶因此著涼。包好後,須檢查紙尿褲是否合身,媽咪可以利用雙手食指放入紙尿褲間,測試是否太緊或太鬆,並觀察寶寶可否行動自如。

換尿布前請先準備:

1.紙尿褲
2.濕紙巾
3.大浴巾
4.乾布
5.一盆溫水
6.護膚膏或乳液

避免寶寶尿布疹這樣做

不少家長都曾為尿布疹煩惱,引發尿布疹的兇手,莫過於悶熱、潮濕、感染等因素,主要是因為寶寶尿濕、大便在紙尿褲裡,長時間下來,使細菌孳長分解產生氨,造成皮膚刺激而發炎,讓寶寶痛到大哭大叫,如果尿布疹同時還被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嚴重還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掌握5個照護小原則,讓寶寶遠離可怕的尿布疹!
1.選購透氣良好、可抑菌的紙尿褲
2.每隔3~4小時就更換一次,並讓小屁屁透透氣
3.用乾淨的溫水仔細清洗小屁屁
4.以乾布擦乾,以免皮膚再受刺激惡化
5.尿布疹發炎的48小時內,一直未改善,要儘快就醫

選購紙尿褲小撇步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媽咪掌握選購技巧後,可先從試用包開始使用,或是購買小包裝,要注意尿褲型號、包裝說明,讓寶寶試穿後,要留意寶寶的小屁股上有沒有起紅疹,尤其是在寶寶的大腿根部,最容易出現『敵情』!另外,優質的紙尿褲也能讓寶寶睡得安穩,媽咪細心觀察後,一定能選出最舒服、最適合的紙尿褲款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