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厭奶大作戰

厭奶大作戰

寶寶才剛出生沒多久,母乳或配方奶就是唯一主食,是攸關「生長‧健康」的大事,寶寶要是厭奶了應該怎麼辦呢?新手爸媽面對寶寶厭奶常常一個頭兩個大,搞不清楚寶寶到底哪裡有問題?現在跟著醫師一起抽絲剝繭找出答案,戰勝這場厭奶戰爭吧!

厭奶期的開始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任梁翔指出,很多爸媽在新生兒出生的1-3個月時間,都會很得意自己寶寶牛奶量增加的很快,體重進展快速,不過,有些寶寶大約從3-4個月開始,會對配方奶逐漸失去興趣,奶量隨之遞減,這時爸爸媽媽都會相當擔心,寶寶身體狀況是否出現問題。梁翔主任表示,檢視寶寶奶量與健康情形的方法:以一天為標準,寶寶每一公斤體重,喝水量+配方奶要喝100c.c.到150c.c.。健康狀態從小便量來判讀,一天中至少要換4-6片有份量的尿布;6個月以下的寶寶,可以不用喝水解渴,除非容易流汗或小便量變少,不然寶寶容易因為喝水喝飽造成胃脹、食欲不佳,且水喝太多也容易吐奶。

小叮嚀

若媽媽擔心寶寶喝完配方奶容易孳生奶垢的話,在喝完配方奶時給寶寶喝點水漱口是沒有問題的!也可以幫寶寶建立口腔清潔的習慣。但未滿6個月的寶寶腎臟發育未完全,水喝太多容易導致「水中毒」,影響腦部發育。

寶寶厭奶的因素

本能保護作用

梁翔主任表示,寶寶厭奶的原因很多,從生理面談起,有可能是寶寶身體的自我保護本能,隨著月齡逐漸成長,光喝母奶、配方奶,卡路里攝取已無法滿足需求、營養不足,需要增加其他副食品補充熱量,所以寶寶變得抗拒喝配方奶。寶寶滿4個月後,爸媽可試著先從稀釋的果汁開始讓寶寶嚐試配方奶以外的食物,梁翔主任建議,蘋果汁、葡萄汁都是很優質的選擇,也能加入米、麥精於配方奶裡餵食,最好的餵食方法是將米、麥精調成軟糊狀,用湯匙餵食。隨著寶寶月齡成長,實務的質地逐漸固體化,才能訓練寶寶吞嚥能力。

口腔疾病-鵝口瘡

身體出現狀況,在不舒服的情況下當然不願意喝牛奶,梁翔主任提到,影響寶寶喝奶意願常見的病症之一就是「鵝口瘡」。寶寶的口腔粘摸、舌頭出現白白斑點,這是一種黴菌,容易被誤當成是奶垢,但因為病症會痛,所以會讓寶寶吞嚥困難並且排斥喝奶,此時要盡快請醫師診治對症下藥,讓寶寶早點恢復健康。

腸胃問題

梁翔主任提出幾個寶寶容易發生的腸胃情況:
1. 脹氣:喝母奶的寶寶較少會有脹氣問題,吃配方奶的寶寶比較容易因吸吮奶嘴而產生脹氣,同時比母奶不好消化,肚子撐當然不想喝奶,建議爸媽可以在寶寶牛奶喝一半時就先幫寶寶拍嗝排氣,待打嗝後再繼續喝奶,除了寶寶較為舒坦外,奶量也能增加。
2. 腹瀉:這些寶寶腸胃蠕動較快,一喝完牛奶馬上就會拉肚子,不舒服的感覺也會影響寶寶喝奶的意願。
3. 便秘:梁翔主任說有些寶寶肚子裡一直堆積著便便未排出,肚子一直鼓鼓的,怎麼會想喝牛奶,建議爸媽多幫寶寶按摩肚子刺激排便外,也能消除脹氣,增加寶寶食欲。

餵食工具

寶寶遇到喝奶就哭鬧、生氣,跟餵食的奶嘴孔洞大有關係,有可能是因為奶嘴洞太小,寶寶一直吃不到東西就鬧彆扭,奶嘴洞太大也不行,吸吮來不及吞嚥就很容易嗆到,隨著月齡增加應使用不同孔洞大小的奶嘴尺寸,照護者要多注意寶寶更換奶嘴的時機點。
小叮嚀
梁翔主任建議新生兒為方便吸吮最好選用圓型洞口的,十字孔洞較費力,寶寶較大時再選用。而牛奶流速要一滴滴快速滴下為宜,若呈現一條線表示流速太快!

牛奶溫度

長輩會認為牛奶沒有溫度怎麼搖的勻、泡的香,但梁翔主任說:正常餵奶的溫度應該維持37度C左右,或比體溫再高一點,這樣對於寶寶而言比較容易消化與吸收。

厭奶時吃開胃藥好嗎?

當寶寶奶量驟減時,就是爸媽拉緊報的時候,到底寶寶需不需要吃開胃藥呢?梁翔主任認為在排除並非因疾病引起的原因後,建議父母必須去找出問題的癥結點,而非尋求藥物治療,雖然一般兒科開的開胃藥多是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排氣、消脹氣、刺激食欲等;雖然無害但畢竟是藥物,除非經醫師評估有嚴重到需要開藥的情況下,再給寶寶吃比較好。
小叮嚀
有些抗阻織胺也是開胃藥的類型之一,但此種藥容易有嗜睡的副作用,造成寶寶發生「新生兒猝死症」,爸媽對此類型的藥物要特別注意。

不可輕忽的親子關係

排除身體、疾病因素後,從心理層面來說,跟照護者有緊密的關係,包含餵食的姿勢與技巧、環境,都是導致寶寶抗拒喝奶的原因。現在職場媽咪很多,媽媽可以仔細觀察,在餵食者更換與環境改變的情形下,保母餵寶寶的奶量與自己相比差多少,梁翔主任表示,頻繁更換餵食者有時也會讓寶寶無所適從,感覺不舒服,親子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點,基於信任與依賴,寶寶對於喜愛的照護者比較不會抗拒與排斥。
環境也是重點,可以藉由播放輕柔音樂,製造愉悅的氛圍,讓寶寶與媽媽彼此都能放鬆心情,享受餵奶跟吃奶的樂趣。梁翔主任強調,喝奶是本能,是生長的要件,媽媽或照護者應該致力於營造良好的互動,讓喝奶這件事不再像是在打仗,要開心的面對與享受這段親子時光。

網路迷思解析

拜網路訊息傳遞的迅速,很多媽咪遇到疑難雜症,都會彼此分享私房妙招,但有些方式醫師可不建議喔!
1. 加大奶嘴孔洞:NG!這會讓寶寶容易嗆到。
2. 改變配方奶口味:有可能,梁翔主任說某些為特殊體質設計的配方奶,口味確實會不一樣:如水解蛋白或豆奶做的奶粉。
3. 吃開胃的保健食品:沒有必要性!梁翔主任強調保健食品並不是藥物,不會有立即性的效果,寶寶身體健康時,可不用添加。
4. 分散寶寶注意:OK!只要是能讓寶寶愛上喝奶這件事,又不傷害身體健康,可視寶寶需求,讓他聽音樂、玩玩具都是沒問題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