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游泳趣

寶寶游泳趣

可別以為讓寶寶下水是件危險的事,從小就在媽媽羊水裡孕育成長的小寶貝,其實只要在正確的指導下,都能輕易悠游水中。而在爸爸媽媽的陪同之下,更能快速建立親子親密感。天氣漸漸熱了,快帶著寶寶一同游泳去!

寶寶游泳趣

可別以為讓寶寶下水是件危險的事,從小就在媽媽羊水裡孕育成長的小寶貝,其實只要在正確的指導下,都能輕易悠游水中。而在爸爸媽媽的陪同之下,更能快速建立親子親密感。天氣漸漸熱了,快帶著寶寶一同游泳去!

擁有小孩之後,爸媽總是迫不及待想要帶著寶寶一同出門玩樂,但有什麼活動能讓爸媽與不滿1歲的寶寶一同參與,既能增進寶寶體格發展,爸媽也能達到運動目的呢?選擇「游泳」準沒錯!水中的壓力不僅能按摩肌肉、五臟,促進發育;水的浮力也能增進平衡中樞發展,訓練反應與協調性。在爸媽與寶寶一同學習的過程之中,更能產生親子互動、信任感、需求感。

看著8個月大開始就被爸爸媽媽帶到游泳池玩水的Stephen,在水中已經能夠自在悠游,爸爸說:「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多運動,才能身體健康!」Stephen現在每週至少游泳一次,覺得感冒次數變少,身體抵抗力也較強,若生病也會比較快痊癒。尤其Stephen有塵?過敏體質,更需要多運動。而Stephen媽媽現在肚子裡懷了第二胎,也會跟著一起下水上課,即使不游泳,在水裡走來走去,根據教練的說法,在水中行走大約需使用陸地上走路四倍的力道,但動作上卻很緩和,對孕婦來說是非常適合的運動。等老二出生之後,也一定會帶他上游泳課。

而現在已經2歲1個月大的翊瑄,則是從11個月大時開始上游泳課,第一次上課就對水展現極大興趣,還會主動要求去上游泳課。平常不喜歡坐汽車安全座椅,但一遇到要去上課時就會乖乖坐好,在家裡自己玩的時候還會模仿教練,自己在軟墊上做暖身操呢!下課回家也會在浴缸練習,沖水、洗臉、抹臉,並練習憋氣。翊瑄媽媽說:「學游泳後,洗澡時變得較不怕水,洗頭時都可以直接從頭上往下沖,藉由簡單的指令學習,還可以建立一些親子之間的規則,孩子也比較勇於嘗試新的事物。」而爸爸也很珍惜和翊瑄每週一次一起上游泳課的快樂親子時光,平常因上班之故沒有那麼多時間相處,卻能在這幾個小時之間享受只屬於他們的兩人親子世界。

上課時教練也會藉由學習新動作的過程發現每個孩子的特性,有些勇於嘗試、有些容易被安撫、有些則容易轉移注意力,一些家裡看不到的特性可以透過學習的過程被發現。對於家長往後在教育孩子時也能有正面的幫助。游泳的好處多多,說都說不盡!

準備篇

在帶著寶寶去上游泳課之前,當然不是想著只要把寶寶丟給教練就能訓練出一條海底蛟龍。從泳衣、泳具選擇到寶寶的心理建設,身為爸爸媽媽的妳都不能輕忽。

激發寶寶親水性

從幫寶寶洗澡開始,使用不具刺激性的洗髮精、香皂,不要讓寶寶對洗澡、接觸水有不適感或恐懼感。並試著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因為皮膚相當敏感的寶寶對於過熱的水溫其實是會感到不舒服的,練習以接近游泳池31℃的溫水沖洗身體,在之後開始到游泳池學游泳時才能盡快適應水溫,較容易進入學習狀況。

另外,在6個月大可以開始上游泳課之前,爸媽也可以使用「嬰兒游泳脖圈」,套在寶寶脖子上,讓寶寶身體泡在浴缸中玩水。剛開始寶寶對於水中的浮力可能會有點不習慣,但一會兒之後大部分的寶寶都會有回到子宮內如魚得水的感覺,開始動手動腳在浴缸裡悠游。

等到寶寶再大一點,就可以讓寶寶開始練習臉上有水的感覺,從用手潑水在寶寶身上,到用手潑水洗臉,讓寶寶知道臉上有水時可以用手抹開,降低寶寶對臉上有水的刺激感,也幫助寶寶在開始上課之後,一出水就會自動用手將臉上的水抹去。

選擇合適的寶寶泳衣

到了6個月大要開始上課之前,首先就要為寶寶挑選合身的泳衣,1歲以下的寶寶,下水時一定要穿著能夠防漏的尿布褲,降低尿尿便便滲漏的機會,讓自己和其他寶寶都能能安心無憂的享受玩水的樂趣。若怕寶寶不適應水溫,則可選擇全身版的泳衣,加強保暖功能。

而在幫寶寶穿著泳衣時,一定要選擇合身、貼身的款式,不能有鬆鬆的感覺,因為泳衣泡水之後重量會增加,寬鬆的泳衣因為寶寶的動作而容易滑動,甚至鬆脫。

下水篇

一切都準備好了,現在要跟著寶寶一起下水游泳囉!如果是不會游泳的爸爸媽媽也不用太過擔心,只要能在水中站立、行走,就可以放心和寶寶一同享受游泳的好處與樂趣。

岸上暖身運動

首先,下水前一定不可少的當然是暖身運動,6個月大的寶寶大多坐得還不是很穩當,也不見得聽得懂指令,所以還是得由大人環抱支撐住寶寶的身體,拉著寶寶的小手小腳一起做暖身。

水邊暖身適應水感

接著坐在泳池邊的水台上,帶著寶寶用手潑水、用腳踢水,除了先適應水溫,也讓寶寶習慣水噴濺在臉上的感覺。同時,透過一次一次指令的下達,可讓寶寶在腦中與實際動作產生連結。

水中基礎動作練習

熱身完成,接下來就由爸爸媽媽抱著寶寶下水,圍成圓圈踢水、由爸媽抱著飛高高再回到水中,以及仰漂練習。這時候如果寶寶出現哭鬧的行為,建議爸爸媽媽先安撫寶寶情緒,但不要離開團體,讓寶寶可以看著其他寶寶的動作,產生模仿行為。此時,爸媽不要過於緊張害怕,因為您抱著寶寶的手會將這種不安全感傳遞給寶寶,對學習造成不良影響。

進階動作—跳水

當寶寶較適應水性之後,就能夠開始練習自己跳入水中。一開始寶寶若會感到恐懼,可以先試著坐在岸邊,由家長在水池中引導寶寶跳入。這樣的訓練是讓寶寶懂得「自救」的重要一環。因為會發生溺水意外大多都是因為「驚慌」,如果能訓練寶寶跳入水中而不感到恐懼,就達到學習游泳的目的了。

進階動作—潛水

在寶寶心肺功能發展更成熟之後,可以開始練習潛水。讓寶寶自然在水中閉氣、張開眼睛,並配合踢水的動作往前游。此時可以將玩具放入水中,引導寶寶往前抓取,輔助學習。

寶寶游泳5 dos &don’ts

Dos:

1. 寶寶游泳時必須一對一由大人全程陪伴。
2. 泳池水溫約在28~31℃左右。
3. 進食1小時後才能游泳,若擔心寶寶游泳沒有體力,可先吃較為飽足的米食類。
4. 寶寶對溫度變化更為敏感,游泳上岸後要迅速擦乾。
5. 課程之外也要在家常常複習,熟悉水性。

Don’ts:

1. 爸媽不能戴手錶、首飾下水,寶寶會抓著或刮傷。
2. 寶寶骨骼發育尚未完全,不能單抓寶寶手臂,容易受傷。
3. 1歲以下寶寶不適合用手臂圈,必須由父母全程用手托著腋下進行各種動作。手臂圈沒有穿戴好或太大,也容易滑出發生意外。
4. 沒有做暖身就突然跳入水中。
5. 操之過及,逼迫寶寶趕進度學習。

繼續閱讀